台灣超額死亡世界第二低 學者:政府不應忽略任何死亡

▲▼急診,送醫,119,急救,緊急醫療,傷患,病患,轉院,醫護人員,防護衣,新冠肺炎,疫情,醫療量能,醫院,疫情,防疫,醫療照護,專責醫院,醫事人員,護理師,重症病患,空床率,病床,老年人,老人家,長者,長照,喘息服務,臥床。(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今年Omicron疫情爆發,染疫致死人數飆升。(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日公布防疫成績單,其中一項援引《經濟學人》指台灣超額死亡排名世界第二低,統計指出台灣疫情期間超額死亡-2000人,代表死亡人數比疫情前還要少。然而專家認為該項統計算得不夠精確,表示政府不應忽略任何死亡,要進行分析才能了解真實情況。

經濟學人資料顯示,台灣每10萬人超額死亡-8,疫情期間為-2000,僅次於紐西蘭的-29及-1500。莊人祥表示,不同統計方法與計算方式都會影響統計結果,雖然衛福部此前也有公布去年死因統計,但統計處為了與國際比較基礎一致,加上《經濟學人》具有一定引用量的公信力,因此決定採用《經濟學人》結果,代表截至今年5月31日,台灣每十萬人超額死亡為-8,居世界第二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聯合報》就此引述疾管局前副局長施文儀指出,2020年死亡人數減去指揮中心公布的染疫死亡人數,再減去一年齡老化推算的每年死亡人數,結果是2021年超額死亡近8000人。他認為《經濟學人》算出超額死亡為負數,「可能是算法不夠精確」。

施文儀還指出染疫致死率成績單是綜合過去2年半的情形,但今年Omicron疫情已近6000死,因此今年上半和過去2年應分別統計,才能呈現真實防疫成績。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則認為,因各國疫苗接種、戴口罩等防疫措施,以及流行病毒株不同,因此不建議進行國際間的超額死亡比較。台大國發所兼任教授薛承泰則強調,政府不應忽略任何死亡,唯有進行分析才能了解真實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