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國道爭路權首日!逾300輛大型重機上路 警方回應了

記者李姿慧、陳煥丞/台北報導

國內大型重型機車爭取上高速公路逾10年未果,發起今(7/1)中午至7/4中午上國道行駛爭取路權,證明重機走國道很安全,因今非假日,大型重機團體推估約有300到400輛重機上國道。

國道公路警察局股長許敦淵表示,有關網路社群發起大型重機行駛國道爭取路權訴求,公警局予以尊重,因國道仍未有開放大型重機行駛路段,因此將配合主管機關部署警力停休執法,並協調各縣市警力一起執行,防堵大型重機進入國道,一旦大型重機進入國道範圍,將斷然處置、嚴正執法。

許敦淵強調,目前機車禁止行駛國道,違規將罰3千到6千元,國道現場沒有合於法規的空間讓機車駛離,因此會當場拖吊移除和排除;目前陸續在網路上接獲網友分享和線上民眾通報,確實有大型重機進入國道,攔停件數還在彙整,若沒有攔獲,也會調監視影像蒐證和舉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重機爭取路權騎上國道,國道公路警察局股長許敦淵說明。(圖/記者陳煥丞攝)

▲重機爭取路權騎上國道,國道公路警察局股長許敦淵說明。(圖/記者陳煥丞攝)

高公局則表示,目前尚未有行駛國道大型重機車輛數統計,各分局監看還沒蒐集到太明顯狀況,呼籲大型重型機車車主能透過合法理性方式來表達訴求,建議不要違規上國道,高公局一直以來都是依法行政,呼籲用合法跟理性方式進行這項活動。

高公局表示,目前國道還沒有開放路段,高公局也一直都在持續蒐集相關民調和檢核等資料,希望大家在理性情況下一起來討論這個議題,而不是用這方式,高公局下半年會擇期進行民調,年底會有初步結果,不過民調結果只是其中蒐集各界意見看法,並非依照民調結果決定開放與否。

▲▼重機爭取路權騎上國道。(圖/翻攝畫面/大型重機車主提供)

▲重機爭取路權騎上國道。(圖/翻攝畫面/大型重機車主提供)

大型重型機車經營同業全國促進會榮譽理事長洪宗寶則表示,根據主要國家高速公路與一般道路 A1(死亡)車禍比例顯示,英國高速公路死亡率較平面道路低3.4~4.9倍,日本高速公路的死亡率較平面道路低5.3倍,德國高速公路的死亡率較平面道路低3.2倍,美國高速公路的死亡率較平面道路低6.5倍,北市新生高架橋和市民大道等數據也是如此,顯示橋上事故死亡率比橋下低5倍,顯示高架橋和國道等封閉路權較為安全。

洪宗寶指出,大型重型機車在一般道路上行駛都要注意公車停靠,路邊停靠車輛是否開車門,是否有小動物或小貓、小孩突然跑出來,封閉式國道就沒有這問題,旁邊沒有遮蔽物,視線視野可以看得比較遠,比較安全,只要人和車不要惡意逼車,每個人走自己的路,在國道上行車秩序肯定不一樣,包括交通部報告也有這樣的發現,且根據檢核報告,大型重機在快速或高速道路上違規行為不常見,且在國3甲試辦道路上未發生過A1死亡車禍。

▲▼重機上國道。(圖/記者陳煥丞翻攝)

▲▼重機爭取路權騎上國道。(圖/記者陳煥丞翻攝)

▲▼重機上國道。(圖/記者陳煥丞翻攝)

▼警方防堵大型重機進入國道。(圖/記者陳煥丞翻攝)

▲▼重機上國道。(圖/記者陳煥丞攝)

 ▲重機爭取路權騎上國道。(圖/翻攝畫面/大型重機車主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