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打算活到多老?這決定你未來的幸福!

我們想讓你知道…布局這3件事,就能好好變老:好好休閒、好好學習、好好工作。其中最重要的是,你對「剩餘夀命」的認知會影響你的積極、正向性,所以要有三寶:健康、閒錢、親友。

▲斜槓長者們認為自己的「剩餘夀命」比別人長,並認為無所事事會失去活力,就會著手安排這段人生最沒事幹的歲月。(圖/pixabay)

●洪雪珍/知名專欄作家

上周有位59歲的職業女性報名我的斜槓進階班。她說,46歲被失業,給她上了一堂震撼教育,知道工作不會一直在,要懂得用方法保住它,後來她上班改變策略,採用技巧性的積極,到現在都不錯,而且做到65歲圓滿退休毫無問題!
所以她來報名斜槓,不是要預防老來失業,而是退休後繼續有事做,做跟年輕時不一樣的事。

她的初步想法是──「我覺得工作到近80歲是好的,體力還能應付。」

牛仔很忙 認為自己能長壽的長者也很忙!

這種年紀報名我的斜槓課,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年紀最長的是85歲楊博士,患有胰臟癌6年,上個月癌細胞到肺部「旅行」(他的說法),切掉一些肺。即使是年輕人,大概都是躺在床上一動不動,他隔天便起床,在醫院裡走路繞圈,每圈2百公尺,醫生規定能走40圈8公里,1萬步以上才可以出院,他堅持每天走100圈,等於20公里,共4萬步!得空時,便line我說:「等學生出院,便會開始進行斜槓大業。」

我有注意到,會布局老年生活的人有個共通點:他們認為自己的「剩餘夀命」比別人長,並認為無所事事會失去活力,就會著手安排這段人生最沒事幹的歲月。像前面的59歲女性想的是會活到100歲,楊博士則是為了完成志業,跟老天借了夀命,借到140歲。所以,不是牛仔很忙,而是老年人也很忙。

昨天跟Marie午餐,她是PDP大中華區總代表,PDP是從美國引進的一種天賦特質診斷系統,每幾年她會幫我重做一次,看看我的變化,這次她很驚訝我「變厲害」了,因為我的天性是無尾熊,去年演老虎,今年則是演大孔雀,而且高度滿意,結論是「你演什麼像什麼」!於是她推算我是不是要大幹一番,便問我幾歲,聽到年齡,她笑了,以為我還是25年前認識的年紀,接著更笑開來了,她笑時會呵呵出聲,並說:「我都73歲了,不是嗎?」

上周五PDP開了一場全球線上論壇,由她總結,昨天跟我吃完飯,要趕去幫一家企業客戶做診斷。我曾經問過她想幾歲退休,她想都不想就回答:「喔,我從沒想過退休。」足見她的「剩餘夀命」無限,不在考慮範圍內。

▲你認為自己會活到多老,這個「剩餘夀命」的認知會影響你的積極性、正向性。(圖/123rf)

幸福時光有幾年? 因國而異

不過,除了對於「剩餘夀命」的自我認知之外,還有一個令人想像不到的原因,竟然是你是哪一國的人民,決定你對於老後的是安排。有的國家比較「幸福」,對老後的未來會懷抱正向的態度,這裡的老人有可能更忙一些,比如晚點退休,像是美國;有的國家則比較「不幸福」,可能走到死那天,還沒來到幸福的上升階段,比如俄國,對於老後就不太做打算,因為不覺得人生值得期待。

蓋洛普民意調查有一份自2010至2012年的調查統計報告,經過學者調整後,美國的「幸福曲線」大約在過了45歲來到低點,之後一路上升,而當時的平均夀命接近80歲,再來便有35年充滿幸福感!再來看俄國,「幸福曲線」在70歲來到低點,之後只是沒再下降,問題來了,他們的平均夀命卻在69歲!也就是說,多數的俄國人在瞌上眼睛之前,都沒感受到幸福來敲門。你想,俄烏戰爭之後呢?

我沒有台灣的幸福統計數字,不過應該居中段靠前,2021年台灣平均夀命是81歲,全世界的「幸福曲線」呈現U型,多數是在48至58歲之間做底部盤點,如果台灣抓中間值54歲反轉,走向幸福的上升段,估量還有27年的幸福時光,那麼,你打算做什麼?

掌握老後「黃金三角」 一起好好變老!

我個人提出老後「黃金三角」,布局這3件事,就能好好變老:

1. 好好休閒:包括健康與玩樂

2. 好好學習:包括培養才藝與嗜好

3. 好好工作:包括兼職與斜槓

其中最重要的是,你認為自己會活到多老,這個「剩餘夀命」的認知會影響你的積極性、正向性,所以要有三寶:有健康、有閒錢、有親朋好友,這樣你才會想要活得老呀!想要活得老,你才會對老來生活有計畫。

熱門點閱》

►NCC納管臉書等網路巨擘 平台分潤機制尚待處理 

►林氏璧/美FDA建議新疫苗改配方 每公司有必要做同樣事?

►調漲產業用戶電價恐波及民生物價 管制不當轉嫁成本業者

►獨裁者之子小馬可仕就任 菲律賓莫忘鳩克諾家族精神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洪雪珍」臉書、洪雪珍創辦的「第二曲線學院。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曾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聯合報主編,現為職場作家、斜槓教練、職涯導師,並創立「第二曲線學院」,著有《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