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必吃「6大營養素」!營養師激推:一覺到天亮 5類食物睡前別碰

▲睡覺(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想要一覺到天亮對許多現代人而言成了一種奢望。(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睡眠對於健康的重要性,除了影響生理效能,就連心理也可能連帶受到波及。但現代人的睡眠問題已然成為一種文明病,想要一覺好眠似乎成了一種奢望。醫師們也極力衛教生活中的幾個習慣,希望能有效幫助大家改善。而營養師余朱青則分享6種輔助睡眠的食物,讓你一覺到天亮。

從小到大都會聽到長輩提醒「早點睡」,營養師余朱青解釋,這是因為睡眠真的對健康十分重要。營養師指出,若長期睡眠不足或品質不佳,會增加罹患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憂鬱和肥胖的風險,也容易使人易怒、煩躁,因而影響人際關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余朱青提到,若平常有想睡睡不著,或是睡了一直醒的問題,也可以吃一些幫助睡眠的天然食物。營養師列舉,如:深綠色蔬菜、南瓜籽、芝麻、小魚乾、牛奶、香蕉或堅果等,都是含有礦物質鎂或鈣的食物。鎂有調節神經細胞與肌肉收縮的功能,能安定情緒、消除焦慮,還可提升血清褪黑激素,並降低有壓力賀爾蒙之稱的皮質醇,提升睡眠品質。

▲▼營養師分享6種幫助好眠營養素。(圖/營養師余朱青提供)

▲營養師分享6種幫助好眠營養素。(圖/營養師余朱青提供)

鈣的部分則能強化神經系統,余朱青說明,可穩定情緒、放鬆肌肉和消除緊張感。另外,含鉀食物也能輔助睡眠,營養師表示,新鮮蔬菜、瓜類、奇異果、花椰菜、黑棗等都富含鉀,維護心跳規律跳動及神經健康,並減少夜間起床次數。

至於維生素B群,能維持神經系統穩定,有安定情緒的功能,除了可幫助睡眠,也可減少白天嗜睡與疲倦,還有消除煩躁與不安的功能。余朱青推薦睡不著、滑手機直到天亮的狀況可多補充。

最後,余朱青說,除了飲食外,平時可多運動,並減少攝取不容易入睡的食物,包括咖啡因、黑巧克力、含酒精飲品、加工肉品或高脂肪食物,都要避免在睡前食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