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女學霸優異出身贏在起跑點 學習熱忱才是致勝關鍵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些人出生的時候,的確手上就握有一手好牌,但要打好牌局,也需要聰明跟努力。

▲日前,一名北一女中學生錄取美國多所名校,該學生最終選擇去耶魯展開嶄新的大學生活。(圖/記者周宸亘攝)

●翁琬柔/新聞工作者,曾任電視新聞記者、聯合國總部實習生

前天看到北一女一名學生拿到了美國各大名校的錄取書,最後選擇去耶魯的新聞,看底下酸民留言看得我笑呵呵,酸民說那女孩本來就在雙語環境長大,家裡又是菁英世家,財力雄厚才有錢付耶魯的學費,這些都沒有錯,這女孩的父親不會說中文,所以她不用像一般台灣孩子一樣需要花很多時間學英文,的確贏在起跑點了,但是這女孩難道沒有努力嗎?她花了多少時間閱讀、探索知識,還喜歡窩在台大的生物化學的實驗室,自己動手解答腦中的疑惑,這種長期培養的「好奇心」是她在學習路上的寶藏,而對於閱讀、知識的專注力,更是她能獲取名校青睞的關鍵。她的背後肯定有很豐富的學習資源與支持力量,但是看看多少富二代,考取駕照後就開名車到處跑趴、書也沒念個所以然、最後因為吸毒或犯罪被美加驅逐出境的大有人在,有些人出生的時候,的確手上就握有一手好牌,但要打好牌局,也需要聰明跟努力。

培養跨領域興趣 當今社會的顯學

各大新聞都用「沒補習考取耶魯」當標題,紐瑩姗能進入名校,關鍵從來就不是有沒有補習,而是她的父母給她很大的空間探索新知,也從小就教育她要為自己的學業負責,我能想像,她是一個不需要父母盯作業、看成績的孩子,我很高興,她在台灣的教育環境之下,得到了多元學習的空間,她最喜歡的橋牌課、桌遊課、古羅馬文化課,造火箭、解密碼課程,每一樣聽起來都有趣極了,她被問到覺得自己會被美國的名校錄取,她是這樣回答的:「我覺得應該是我表現出強烈的多元學習熱情,還有跨文化的興趣,關懷社會與弱勢的態度。他們重視對弱勢的尊重,希望從大學出來的人可以照自己的興趣發展,並且擁有領導能力,做出社會貢獻。學校還非常在意,你在大學會是一個好的學生,好的朋友,好的同學。」

▲多元學習、培養跨領域的能力,是現今優秀人才的必要條件。(圖/Workworks職場人)

前陣子我朋友的ABC男友出了單曲,他不是什麼專業歌手,而是一個在科技龍頭當過好幾年工程師的科技人,但他的興趣非常多元,工作幾年後還去上了音樂學校,現在更在鑽研虛擬貨幣領域。還有幾個朋友也是這樣,明明每個都是常春藤名校出身,但是閒暇時間,每個人的興趣都好不一樣,有人喜歡烘焙、有人當業餘攝影師、也有人投身美國的亞裔組織,長期為亞裔活動注入力量。美國的大學、MBA課程,入學幾乎都會要求考生寫小論文,想看的大概就是學生的中心思想,價值觀是什麼、重視什麼、以後想對世界做出什麼貢獻,而這些問題,只會死讀書的人是很難回答的出來的。

每一種雞湯都可以吸收營養 好好思考自己能為社會做什麼

的確,我一直鼓勵大家看那種勵志文章不要只看表面,要看人家背後的資源,今天這女孩考上這麼棒的學校,不是因為她沒補習,而是她的學習方式、家庭教育給她的支持,但我想說的是,每一種雞湯都有可以吸收的營養,端看你懂不懂得過濾,你可以一輩子在鍵盤後面酸人家「就是有錢人啊!」,也可以好好思考,能為自己、下一代做些什麼,這兩個選項會帶你走向截然不同的終點。

熱門點閱》

►謝英士/北市開響城市淨零第一槍 以「增匯」投資自然

►異位性皮膚炎抓到見血流汁 減少接觸過敏原是治療之本 

►霧谷晶策/東西集團對抗 金磚國家與G7較勁!

►夏肇毅/線下銷售智慧轉型 營運成本與人情都須具備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翁琬柔 Joyce」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