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有陰影!腫瘤4年後長到8.4cm 女就醫才知罹癌王:不會痛

▲▼高雄女就醫才知罹患癌王「胰臟癌」。(圖/阮綜合醫院提供)

▲高雄女腹脹、消化不良,就醫才知罹患癌王「胰臟癌」。(圖/阮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高雄市一名汪小姐在2018年體檢時,發現胰臟有陰影,由於當時沒有症狀與不適,因此遲遲沒治追蹤。直到今年3月,她腹脹、消化不良,進一步就醫後,發現當年的腫瘤已擴大至8.4公分,這次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手術切除,而術中取下腫瘤檢驗,證實已經癌變。

阮綜合醫院消化外科主治醫師張德銘表示,汪小姐在公家機關服務,4年前健檢時,發現腫瘤指數偏高,胰臟尾部疑似有5公分陰影,由於她是家中經濟重擔,加上沒有不適症狀,因此沒有進一步追蹤治療。這次則因腹脹到院就醫,經核磁共振檢查,照出8.4公分巨大陰影,她不得不面對身體健康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阮綜合醫院消化外科主治醫師張德銘。(圖/阮綜合醫院提供)

▲阮綜合醫院消化外科主治醫師張德銘。(圖/阮綜合醫院提供)

張德銘指出,癌症手術以長期存活率考量,胰臟癌除了顧慮腫瘤體積,還要看所在位置及是否侵犯周邊構造,若是在胰臟頭部,因手術較複雜困難,以傳統開腹或達文西手術切除為多,若是在體部或尾部,則還可以選擇腹腔鏡切除。

張德銘說,評估汪小姐各方面狀況,因為腫瘤很大,相對腹部空間較小,腫瘤也可能擠壓或侵犯到旁邊血管,增加切除困難度,若採用傳統開腹手術,會在左側肋骨下沿造成15到20公分左右的傷口,且拉長復原時間,因此,雖然腹腔鏡手術的挑戰很高,在和汪小姐討論並作術前精密規劃後,決定以3D立體腹腔鏡摘除腫瘤。

▲▼高雄女就醫才知罹患癌王「胰臟癌」。(圖/阮綜合醫院提供)

▲術中發現8.4公分大腫瘤沾黏脾臟,連同脾臟一起割除。(圖/阮綜合醫院提供)

張德銘表示,手術當下透過腹腔鏡發現,腫瘤雖然未侵犯周邊的腸繫膜靜脈和動脈,不會影響腸道系統,但卻擠壓並緊緊沾黏脾臟血管無法分開,於是連同脾臟一併完整切除,雖然腫瘤有8.4公分,卻僅在患者身上留下不到6公分的切口。患者術後不必作放射或化學治療,但需密切定期追蹤。

張德銘指出,汪小姐術中取下的黏液性腫瘤檢驗,證實已有癌變,若再延遲治療,恐轉移到其他器官。由於大部分胰臟癌無明顯症狀,有時只是食慾不振、腹脹或腹部悶痛,早期確診有困難。等到症狀明顯,有8至9成已是晚期、甚至無法手術切除。

張德銘建議,有消化方面症狀的民眾,還是要就醫,讓醫師評估,也可定期做健康檢查,若發現胰臟腫瘤,儘速和醫師討論治療計畫。悄無聲息的胰臟癌雖然有「癌中之王」的稱號,但以目前醫學技術發展和醫療器材進步,微創手術的運用範圍也大幅提升,一發現胰臟腫瘤,儘速和醫師討論治療計畫,即使腫瘤較大,在未侵犯到周邊器官或構造的情況下,由有能力和經驗的外科醫師操刀,仍可達到切除根治的目標,患者面對治療疾病不必過於悲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