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私吞研究專利「轉讓牟利」 台大北醫明星教授夫妻百萬交保

記者劉昌松、 葉國吏/台北報導

台北醫學大學女教授黃彥華,涉嫌和在台大擔任副教授的丈夫林泰元,私自將北醫委託研發的幹細胞應用成果,拿去申請專利,並轉讓給生技公司,疑似從中獲取利益,檢調29日兵分9路展開搜索,約談黃、林及生技公司高姓負責人,3名被告陸續在30日凌晨,依涉嫌業務侵占、背信等罪,移送台北地檢署接受複訊,訊後各依100萬交保。

黃彥華是生化學博士學位,現為北醫生物化學暨細胞分子生物學科教授,曾連續多年獲科技部補助大專院校獎勵特殊優秀人才獎勵,林泰元則是台大藥理科所副教授,夫妻倆人都主持、參與過多項幹細胞相關研究專案。

▲▼             。(圖/記者劉昌松攝)

▲台大藥理科所副教授林泰元。(圖/記者劉昌松攝)

檢調獲報,黃、林夫妻授北醫委託,主持幹細胞應用於醫學的研究案,卻涉嫌在2011年、2013年間,將研究成果占為己有,拿去申請專利,違背受委託任務,並疑似轉讓給生技公司,北醫發現權益受損後提告。

▲▼             。(圖/記者劉昌松攝)

▲台北醫學大學生化教授黃彥華遭移送北檢時,一路低頭不語。(圖/記者劉昌松攝)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29日指揮調查局搜索約談後,5名研究助理、生技公司員工經檢察官訊問後已獲請回,黃、林夫妻檔,及生技公司朱姓負責人則在30日凌晨陸續被移送北檢,檢察官漏夜偵訊後,林泰元、黃彥華夫婦涉犯《刑法》背信罪,各諭令100萬元交保。

出稿:03:59

更新:06:24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