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成北約「再東擴」 拜登電話外交奏效

▲▼美國總統拜登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在北約馬德里峰會上會談。(圖/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在北約馬德里峰會上會談。(圖/路透) 

文/中央社

根據白宮消息,芬蘭和瑞典兩個軍事不結盟國家幾乎篤定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從而改變歐洲安全地貌、反抗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強攻,都是由美國總統拜登撥出的一連串電話促成。

法新社形容,這些可說是世界上最強而有力的電話。

一名美國高層官員說,在俄羅斯為2月入侵烏克蘭而集結部隊時,拜登「察覺到,我們即將面對」一個新世局,於是他撥打電話給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商討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入會權擴張到俄國邊界一事,其後又打了更多電話。

拜登3月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到訪的尼尼斯托,當時俄軍正大舉入侵烏克蘭,這時他們又撥出了另一通重大電話。

上述官員向記者簡報幕後細節,他說,「兩位領導人拿起了橢圓形辦公室靠牆小桌上的電話機,由白宮戰情室轉接給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他們在晚上10時前後接通了安德森」。

實際上還有更多事情必須處理,土耳其基於內部複雜的理由,揚言要否決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於是拜登繼續透過電話協調。

他在昨天抵達西班牙馬德里以出席北約峰會之前,撥打電話給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兩人「徹底談論」了關切的問題。稍後拜登又與尼尼斯托和安德森交談,協議於是達成。

不僅是芬蘭,瑞典也放棄了軍事不結盟立場,即將加入北約。這等於告訴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他削弱西方的企圖已失敗。拜登今天在馬德里面帶笑容地說:「這正是蒲亭不希望發生的事。」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