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努力了 就沒有徒勞無功這件事

我們想讓你知道…只要努力了,從來就沒有徒勞無功這件事

▲企業講師曾培祐表示,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只要曾經努力過,就沒有徒勞無功這件事。(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 曾培祐/企業講師

表現不如預期,想想薛西弗斯

薛西弗斯(Sisyphus)是希臘神話中的人物,他因得罪了眾神,被懲罰要將一塊大石頭從山腳推到山頂。石頭很大,山路很長,每次從山腳推到山頂都要耗掉一整天的時間,每當他好不容易將石頭推到山頂,新的一天到來時,石頭又自動回到山腳下,於是又要再次把石頭推往山頂。就這樣,每天都在做同一件事,但每天結束的進度又會歸零。

薛西弗斯的故事讓人想到「徒勞無功」這四個字,上台報告有時也會有「徒勞無功」的感覺,像是認真準備了許久但結果不如預期、緊張到說不出話來、時間超時、聽者沒反應、要講的重點忘記說、回饋問卷表的聽者評價分數超低……,遇到這些情況都會有一種「我如此認真準備到底算什麼」的感覺,就是一種「徒勞無功」的感覺,以為上台報告可以完美呈現了,沒想到狀況百出,感覺之前的認真準備都是浪費時間,徒勞無功。

但真的徒勞無功嗎?你為了上台報告所做的努力,真的一點意義也沒有嗎?知名作家蔡康永在《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一書中,曾為薛西弗斯的神話做了一個精彩的另解,他提到儘管薛西弗斯每天不間斷地推著大石頭,但隨著季節變化,加上他踩過之後造成土壤質地的改變,反而因為他的移動讓植物種子得以散播,萬物得以滋長。所以,推石頭這件事真的沒有任何意義嗎?當薛西弗斯感到絕望時,看一眼那些小花小草,會不會覺得其實也沒那麼徒勞無功?

當上台報告不如預期,覺得自己過去一段時間所做的一切準備都是徒勞無功時,想一想薛西弗斯看到的那些山路旁的小花小草吧,或許這次報告未達到預期目標(石頭沒有推上山頂),但請先把注意力從目標離開,關注一下整個過程,難道真的沒有發生任何有意義的事嗎?例如會不會有一兩位聽者受到你的內容啟發、找朋友進行擬真演練的過程時,讓朋友覺得收穫很多……

其實,就算再微小的事情,只要自己認真過,能達成目標固然好,但沒達成也絕不是徒勞無功,一定會有小花小草在路旁盛開了。所以在嘆息報告不如預期時,看看一路走來所造成的微小改變,會讓你不再感到無力。

多年前,我和四位講師好友一起舉辦了為期半年的講座,每個月一場,我們為此召開了多次的預備會議,花了許多時間宣傳,還花了不少錢做文宣。但結果慘不忍睹,本來預計報名人數可達每場次一百人,沒想到只有三十人左右,而且第四場以後來聽講的人數僅剩個位數。

現在回想起來,那次活動真是非常失敗,為了之前做的所有準備可說是徒勞無功。然而當我把注意力從目標移開,認真思考準備的過程真的毫無收穫嗎?例如我們五個人建立了革命情感,和一輩子可以回憶的故事;有兩位學員從第一場講座開始參加到最後一場,然後留下好大一串留言說到他們的學習收穫;此外,我們因為這次活動,了解到大型印刷品、文宣小物的製作可以找哪些廠商……這些都是這次推石頭過程中的小花小草。

雖然講座結束時,我們發現石頭不僅沒在山頂,反而回到更遠的山腳下,失望難過一定會有。但別忘了,抬頭看看路旁的小花小草,它們還是會給你勇氣,讓你繼續把石頭往上推,因為你知道,只要努力了,從來就沒有徒勞無功這件事,上台報告表現不如預期時,更要這麼想!

【延伸練習】                       

你有過認真做一件事、最後卻失敗的經驗嗎?現在回頭來想想那件事,請把注意力從未達成的目標移開,想想努力過程中的小花小草是什麼,找到了,說不定就讓你增加了動力,再去嘗試一次!
我的失敗經驗:_______。
路邊的小花小草:_______。

▲曾培祐所著,《表達吸睛:從個人到小組,重量級講師教你的升級說話課》,遠流出版。(圖/遠流出版社提供)

熱門點閱》

► 高正忠/強制蓋屋頂光電 不如種一片綠

► 闕志克/數位發展部令人期待 四大面向待解決

►楊智傑/美國最高法院否決墮胎權 大法官推翻判決先例

► 林忠正/貿易戰升為意識形態生死戰 美國錯估中國崛起

●本文獲出版社授權,摘自「表達吸睛」。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