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忠正/貿易戰升為意識形態生死戰 美國錯估中國崛起

我們想讓你知道…美國這種「不瞭解中共本質」的說法只是掩飾之詞,事實應是當時美國在衡量「協助中國經濟發展」的利弊得失後,認為中共在經濟開放之後,仍難以動搖美國的霸權地位。

●林忠正/經濟學博士、前中研院研究員

美國前總統川普認為美中貿易逆差不斷擴大,美國受經貿上的不公平待遇,為了爭取農民和藍領階級的支持,在共和黨內初選階段就主張對中國發動貿易戰爭,要求中國進口更多的美國的農產品和工、商產品,改善美中貿易的嚴重失衡。

 川普只是個房地產的商人,其實對國際經濟和政治的認知很有限,參選的初期只是要找一個夠大、夠醒目的議題來吸引民眾的眼光。他不斷聲稱中國以不公平的手法,偷了美國人的財富、技術和就業機會,成功地喚起美國農工階級對他的支持。川普當選後,自然以中國為攻擊的重心。所以,美中第一階段的經貿戰爭在本質上,只是美中貿易失衡的經濟問題,美國並未故意升高到政經體制相爭的意識形態之戰。

美中經貿之爭已轉化為經濟和政治體制的意識形態之爭!

不過,中國政府對於美國改善貿易逆差的要求,基本上是虛與委蛇,加上中國日益升高戰狼外交的反作用,美國對中國的經貿制裁自然就會隨著逐步升級。美中經貿戰爭在2020年就逐漸轉化為經濟和政治體制的意識形態之爭,原先雙方限於經貿的戰爭,也快速升級為美中兩國的全面對抗,只差沒有爆發兩國的武力衝突而已!

2020年川普的國務卿蓬佩奧發表題為「共產黨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的演講,他直接稱「習近平是破產的極權意識形態的忠實信徒」,呼籲中國人民改變中國共產黨的走向。他將中共與自由世界的競爭情勢提升到自由世界生死存亡的高度。他說,「如果自由世界不改變中國, 終有一天被中國改變」。 美中在意識形態領域的競爭走勢已走向螺旋式的上升。從此,美中之間的競爭正式升級到(經濟上)自由(政治上)民主對抗(政治及經濟上都是)威權統治的意識形態之爭,而這兩種本質就是無法相容體制的生死之戰,或是隔離分治(也就重現冷戰時代分而治之)。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直接稱「習近平是破產的極權意識形態的忠實信徒」,呼籲中國人民改變中國共產黨的走向。這將中共與自由世界的競爭情勢提升到自由世界生死存亡的高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中之爭起源於美國對中共認知錯誤?

川普政府的重臣蓬佩奧、奧布萊恩以及華盛頓特區的政治菁英大多認為,美國對華政策失敗的原因是美國過去並沒有在意中國共產黨的意識形態。

他們說,美國人只相信我們希望相信的方面,認為這些中共黨員只是名義上的共產主義者。現在有不少美國外交菁英已經認為,習近平是前蘇聯獨裁者史達林(Josef Stalin)精神的繼承人。習近平對意識形態管控的野心不只限於本國人民。習近平領導的中國共產黨不斷強調這世界應該建立一個「人類命運共同體」,目的是由中國共產黨來重塑整個世界。

美國人承認看錯了中共的本質,使得美國人犯下這三、四十年來最大的外交錯誤,而造成養虎為患的結果。但是,理由真的這麼簡單嗎?有人認為原因之一是當時美國有聯中抗蘇的需求。不過,從後來蘇聯解體的事後孔明之見,聯中抗蘇並非美國之必要手段。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原因是美國在聯中抗蘇的藉口之下,為資本階級及高科技人員創造了龐大的經濟利益,才會容忍中國數十年間享有高速發展出口產業的機會,進而帶動中國整體經濟快速成長。

美國低估中國經濟成長的能力 以致養虎遺患!

1979年美國總統卡特和中國建交後,美國一直將中國視為可以獲得更高利潤的加工廠。當時美國廠商為了追求更高的利潤,甚至以轉單的施壓方式要求台灣、南韓、香港等地的協力廠商,將產業整個生產鏈移往當時生產成本很低的中國,中國因此才有機會成為「世界工廠」。這並不是美國不瞭解共産黨主義對自由民主國家的威脅,而是美中合作帶來的經濟利益實在太巨大了,遠遠超過美國製造業部門勞工就業機會萎縮的成本。況且,中國當時的軍武力量也尚未構成美國霸權的威脅。

此外,前面又有共産蘇聯解體的例子,以及台灣和南韓因經濟發展而帶來民主化的成功例子,以致於美國當時的政治菁英過度相信資本主義及市場經濟的優越性。當前美國這種「不瞭解中共本質」的說法只是掩飾之詞,事實應該是當時美國政商菁英在衡量「協助中國經濟發展」的利弊得失之後,認為中共即使在經濟開放之後,未來仍不足以動搖美國的霸權地位。

其實,真正讓美國失算的地方就是,中國這樣一個十多億人口大國,居然數十年來都可以做到每年平均高達二位數字的快速經濟成長率,才能讓中國國力的成長突飛猛進!中國自1978年以來的改革開放,中國以一個落後經濟體,在四十年內蛻變成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絕對是個奇蹟。台灣以出口帶動經濟發展的成功模式已經是一個奇蹟,人口六、七十倍大的中國居然也能複製成功,超越了美國和歐洲菁英無法想像的人類奇蹟!

▲三、四十年前,美國政商菁英在衡量「協助中國經濟發展」的利弊得失之後,認為中共未來仍不足以動搖美國的霸權地位,錯估了形勢。圖為上海洋山深水港。(圖/路透)

改革開放反而鞏固中共的專制政權!

中國有另外一件重大的科技發展居然發生了!這是自由世界,包括美國在內的大多數精英在他們的生活經歷無法想像的惡夢!中國不只嚴密監控網路社群和私人間的通訊之外,也能有效阻斷外界的訊息,中國更發展出高科技的人臉辨識技術。中國這種技術結合了無所不在的網路系統,中國人民的一言一行都無所遁形。目前中共使用了全球才十億支監視器的一半以上來監控自己每一個人民,再配合行動支付系統和社群網路的資訊,中共充分掌握了中國人民生活的一舉一動。

最近甚至也開始推出監控更為厲害的數位人民幣。任何反對中共政權的人,除了瞬間被逮捕之外,他的金融帳戶內的錢財也會被立刻消失,而無法生存。這種極權統治的科技比「1984年」科幻小說中的老大哥更厲害!中國經濟的改革開放不但沒有帶來民主改革的浪潮,反而提升了中共專制統治的技術,進一步鞏固了中共的專制統治!美國人希望經濟發展帶來民主改革的想法,被中共徹底打破了!

中共爭奪西太平洋的霸權 無異於斬斷美國手腳的行為!

叧一方面,習近平近年來反右打富的政治運動也切斷了華爾街金融資本家、美國工業資本家和紅二代結合的利益臍帶,美國股市的中國概念股也因而一蹶不起,美國廠商在美國反中的政策下,陸續選擇離開中國。習近平的極左路線,逼使美國資本家和勞動階級團結在一起,共同反中成為美國社會共同的意志!

中共回到改革開放前的極左路綠,不斷操弄反美的民族主義,透過開發海陸新絲路的撒錢政策,拉幫結派聚集歐、亞、非開發中國家的反美勢力,又搭配了耀武揚威的龎大軍武力量,中共至少擺明了要和美國爭奪西太平洋(也是世界經濟新重心)的霸權和市場,這等於是要切斷美國的一手一腳。美國人怎麼不會視為美國霸權的存亡之戰?美國人自然要追究到中共企圖以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要重建世界政經秩序的意識形態。美國人因此確定美中之爭為自由世界和中共專制體制的意識形態之爭,基本上就是兩個不同價值及其政經體制的生死之戰!

▲近年來,中共透過開發海陸新絲路的撒錢政策,集結歐、亞、非開發中國家的反美勢力,又搭配了耀武揚威的龎大軍武力量,展現要和美國爭霸的企圖心。圖為中國與索羅門群島建交。(圖/路透社)

熱門點閱》

►高正忠/強制蓋屋頂光電 不如種一片綠 

►陳唯泰/類股輪彈!留意這4檔指標進入超賣區的高殖利率金控股

►闕志克/數位發展部令人期待 四大面向待解決

►林氏璧/台灣會成四劑帝國? 有不良反應及已染疫醫護可不打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林忠正專欄

林忠正專欄 林忠正

經濟學博士、前中研院研究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