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死猴痘「洗衣要加漂白水」?國民女婿教你這樣洗 2件事是關鍵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國內出現首例境外移入猴痘個案,還匡列9名接觸者需健康監測,引發關注,有醫師提醒猴痘能「藉物傳染」,共用洗衣機有相當大的傳染風險,洗衣精恐無效,得添加適量漂白水。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今(28)日說明,說洗衣精無效恐怕「過度解讀」,使用一般洗衣精清潔患者衣物就足矣,但需單獨清洗,避免交叉傳播,而且避免使用省水、快洗模式。

針對猴痘疫情,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在臉書發文提醒,由於猴痘能「藉物傳染」,使用共用洗衣機的人(如宿舍、投幣式)務必記得加適量的漂白劑;常用洗衣劑的酚類殺菌、除蟎的藥對此病毒無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一鈞解釋,猴痘和天花所屬痘科病毒都是有外套膜的病毒,和流感、新冠病毒結構類似,不過它在環境中抵抗力在所有有外套膜病毒來講屬於偏頑強,可能也是因此讓有醫師提到洗衣部分要特別額外添加漂白水,但說「洗衣精都無效又過度了」。

羅一鈞強調,英、美、歐洲等CDC權威單位,都沒有建議要挑選特殊成分洗衣精來進行猴痘確診病人洗衣,反而是強調說不要把確診病人衣服跟其他同住家人混洗,以免處理過程導致交叉傳播。

▲▼洗衣機,洗衣服。(圖/記者鄺郁庭攝)

▲洗衣服示意圖。(圖/記者鄺郁庭攝)

羅一鈞說「該醫師所提醒『藉物傳染』是有可能,但我們會強調,確診病患應該一人單獨病室中隔離,最好可以單獨進行衣物清洗,不要跟他人混用洗衣設備」。如果說確診病患沒有辦法單獨洗衣,需要混用洗衣設備,要把衣服要確實包覆好,避免抖動衣物導致環境飄散出去些帶有病毒的碎屑。

羅一鈞也提到,在洗衣過程中,英國HPA建議,不要使用經濟或省水、快洗模式,以有徹底充足時間把洗衣劑跟衣服混合均勻來完成洗滌,以免有殘留病毒問題。

羅一鈞重申,目前相關建議都沒有提到要特別挑選某種或是不同成分的洗衣精、洗衣粉才能殺死病毒。猴痘病毒的分類還是第一類環境消毒病毒,等級和流感、新冠類似,雖然少數報告提到對酚類消毒劑抵抗力稍強,才建議要用漂白劑等含氯成分的消毒劑,但事實上並沒有一定要求要使用含氯成分洗衣劑,公衛建議還是用一般洗衣精就可以,也不用當成如諾羅病毒或腸病毒等不具外套膜的病毒處理,沒有固定得使用漂白水來消毒,另酒精、乾洗手對猴痘病毒有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