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受限腦脹、腦室塌!「顱內壓監測器」7/1納健保 年造福3千人

▲▼住院。(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不再受限腦脹、腦室塌!「顱內壓監測器」7/1納健保,年造福3千人。(圖/住院示意圖/pixabay)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嚴重腦傷病人若顱內壓控制不佳,導致腦壓持續上升,恐對大腦造成不可逆的長期損害。健保署自7/1起將「顱內壓監測器」醫材納入健保給付,一年挹注6千多萬點預算,約可造福3000人次,透過精確監測及早發現異常,避免病人因顱內壓力急遽變化導致腦部嚴重傷害甚至發生腦死憾事。

人的頭顱是由顱骨包覆著腦組織、血液和腦脊髓液,正常狀況下,顱腔的內部容積維持穩定與平衡,腔內容積會產生均勻分布的正壓即顱內壓(Intracranial pressure,簡稱ICP),若發生頭部外傷、顱內出血、腦水腫、顱內腫瘤或膿瘍導致顱內壓急遽上升,身體的血流無法進入腦部,將導致破壞性的神經損傷,腦組織會因缺血而受傷死亡,甚至可能因壓力上升導致腦組織位移,壓迫腦幹造成病人腦死。因此,由臨床醫師及早發現病人顱內壓上升,適當適時的給予治療,對腦損傷的預防極為重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保自84年起給付「腦室外引流組」特材,於腦脊髓液引流過程中可間接監測顱內壓,新納入給付的「顱內壓監測器」則可不受病人腦部腫脹、腦室塌陷限制,直接精準即時監控病人顱內壓力變化,協助醫師臨床判斷病人腦部損傷程度是否需進行手術,對於腦部受傷或開完刀的病人能提早發現顱內壓變化,可挽救生命並提供較佳預後,為臨床急重症醫療必要醫材。

健保署表示,顱內壓監測器限使用於初次電腦斷層顯示有結構性腦傷害、臨床表現或影像檢查有顱內壓升高,或開顱手術時腦水腫超過顱骨邊緣有顯著顱內壓升高情形之病人;具引流功能的顱內壓監測器限用於水腦症合併顱內壓升高的病人,但就算符合條件,使用與否仍須經由醫師臨床評估。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感謝第一線醫師平日搶救病人寶貴生命,讓病人有較佳預後,未來若有相關急重症醫材給付之建議,歡迎各界提供健保署寶貴意見,健保署將持續精進急重症醫療照護品質,努力將具有臨床實證效益且臨床治療必要的新醫材納入健保,最終目標仍是增進全體國民健康。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