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K低薪風暴席捲全球 八年級生不婚不生、放棄買房

我們想讓你知道…鮮有八年級生懷抱致富的夢想,他們只希望過得比上一代的中產階級好就夠了。

▲昔日大學學歷風光不在,現在即使大學畢業也不見得能獲得穩定且專業的工作。(圖/示意圖Pixabay)

● 高光烈(고광열)/韓國中小企業職員、八年級生

 比父母更貧困的世代

八年級生是比父母更貧困的世代。根據韓國國會預算政策處的「年齡與收入資料推測世代所得差異分析」調查結果顯示,一九七二年以前出生的人,薪資比父母世代還高。儘管對一九七三年到一九七七年之間出生的人的薪資眾說紛紜,但因為整個世代都受到二〇〇八年金融危機的影響,所以一九七八年之後出生的人的薪資確實呈下降趨勢。時至二〇二〇年,「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造成韓國就業市場的衝擊,繼一九七八年之後出生的人的薪資少於父母之後,八年級生的生涯預期收入也大幅下滑。

根據韓國統計廳公布的「二〇二〇年六月僱傭動向」結果顯示,二十多歲的青年失業率為10.2%。首先,由於 COVID-19 疫情,就業本就不易,現代汽車、LG、KT等韓國大型企業取消定期公開徵才。其中,一度進行徵才的錦湖輪胎單方面撤銷徵才,引發爭議。根據《東亞周刊》報導,放棄求職人數超越了IMF金融危機時期。在未就業者中,有三十九萬七千人回答「沒在準備就業(包括公職)考試或其他求職活動,只是虛度光陰」,占全體調查人數的23.9%,比前一年增加19.2%。

找不到好的工作也涉及房地產問題。美國某項研究指出了戲劇性的一點。根據「二十五歲到三十五歲年齡層住宅自有率」的調查結果顯示,一九八一年,二十五歲至三十五歲年齡層的住宅自有率為35%;一九九〇年與二〇〇〇年,同年齡層的住宅自有率分別為29%與33%。那麼,如今正值該年齡層的美國八年級生呢?不過才21%。韓國也大同小異。從韓國銀行的資料看來,六十歲以上韓國人的住宅自有量,二〇一三年有三百六十一萬間,二〇一七年增加到四百六十四萬間。反之,三十九歲以下的青年層,則從一百七十萬間降至一百五十一萬間。

年輕人疲頓的原因來自中產階級的崩塌。鮮有八年級生懷抱致富的夢想,他們只希望過得比上一代的中產階級好就夠了。面對上一代感慨自己只有一房一車而已,看在八年級生眼裡,只會覺得他們過太爽。麻省理工學院經濟系教授大衛.奧特爾(David H. Autor)指出,以工作熟練度為標準,工作崗位呈現兩極化趨勢,兩端工作崗位增加的同時,需要中等熟練度的崗位卻減少了。如果八年級生過著平凡的生活,只會不斷向下沉淪,被社會淘汰,最終無法平凡。

八年級生的父母希望透過教育讓子女過著平凡人生。有一半以上的嬰兒潮世代認為自己因家庭經濟狀況不佳而沒能接受理想的教育,又看見大學畢業生一帆風順的模樣,感受到了教育的重要性。因此,當他們進入職場,經濟有了喘息的餘裕時,立刻向兒女耳提面命大學文憑的重要,是以八年級生的大學升學率竟高達81.9%。然而,隨著八年級生意識到上大學並不能保證成功,升學率正逐漸下滑。

明明是父母替兒女著想的心意,但對八年級生來說,卻是另一種惡性循環──大學生人數增加,相對削弱大學學歷增值優勢。大學增值意味著大學畢業生和高中畢業生的薪資差距。近來,兩者的薪資差距小於30%,大學文憑的投資報酬率正在下滑。高學歷的工作職缺減少的同時,從事服務、銷售與單純勞動工作的就業人口增加。也有很多人取得四年制大學畢業證書之後,為了就業,再次進入兩年制大學就讀。

被〇.一分劃分人生的時代

「八十八萬元世代」一詞出現已有十年。現在年輕人被稱為「N拋世代」,繼拋棄戀愛、結婚和生小孩的「三拋世代」之後,又出現了拋棄買房與人際關係的「五拋世代」,近來又出現了拋棄夢想與希望的「七拋世代」。環境壓力大到年輕人再也無法負荷,文在寅政府甚至將年輕一代指定為弱勢族群,予以補助,終於意識到以「年輕人只要有心,事竟成」之說,強逼年輕人犧牲是件錯事。

二〇〇八年修訂的《僱傭上禁止歧視與高齡者受僱促進法》第十九條第一款規定勞動者的法定退休年齡必須在六十歲以上,也就是說,勞動者的法定退休年齡延後了五年。勞動者相關法律修訂的受惠者是大企業與公營事業在職員工,條件欠佳且離職率高的中小企業所受到的影響較小。該法規的受惠者占據了求職者們夢寐以求的重要職位,換言之,假如沒有修訂這條法律,八年級生將能取得重要職位。

「把眼光放低吧!」有不少人草率地建議求職者,並說最近的年輕人不肯吃苦,只要先就業,在職場上奮發圖強,那麼不管去哪家公司都會有升遷的機會。根據《京鄉財經》報導內容,約有85.6%的求職低就者,一年後沒能擺脫降低身分選擇的職位;在兩年後找到合適工作的人為8.0%;三年後則是11.1%。這顯示出「一旦低就,將會永遠失去機會」。

八年級生並非逃避辛苦的工作,而是因為無法證明辛苦工作的價值,才不願意做那些工作。他們放低眼光得到的職位,往往是處境惡劣的工作崗位,甚至毫無前景可言。上一代的人看著新聞中佯裝為優質職缺的工作,嘲笑著不願低就的年輕人不懂,但其實那些大人也知道真相,所以他們不會勸自己的親朋好友放低眼光將就。

八年級生已盡可能放低了眼光。根據韓國銀行在二○一九年的調查結果顯示,約30%的大學生正從事著不需大學文憑的工作,與二〇〇〇年的22%至23%相比,比率大幅上升。低就者的薪水比非低就者的薪水低38%。假如八年級生把眼光放得更低的話,就得去找一份等同於工讀生的工作,而那將使八年級生至今為止為了在競爭中生存下來所付出的努力,盡成泡影。退無可退的八年級生,和認為現在的八年級生比當年自己初入職場時幸運太多的人,形成對立,激化世代矛盾。

八年級生一到求職階段,就會感受到上一代與學長姐之間思維方式的落差。上一代也包括教授在內,八年級生周遭的大人都認為,即便就業也還是有機會,就像創業或另學一技之長一樣,都有路可走。反之,早一步就業的學長姐比誰都清楚第一次就業後就沒有改變的餘地,因此不斷地向八年級生強調第一份工作的重要性。取代了「無業遊民」一詞的「待業生」(等待就業生)的新興用語,更是體現人生第一個職場的重要性。

八年級生很清楚要怎樣才能活得平凡,也努力爭取少數人才能擁有的平凡生活特權。八年級生很清楚社會結構出了問題,但他們無法只怪罪社會,得想盡辦法找到自己的位置。八年級生為了提高就業機率而爭取大學在校成績多出〇.一分也好,以及多益分數多考十分。對八年級生來說,上一代人二十多歲時追求的「浪漫」和「正義」,感覺遙不可及,自己先生存下來才是第一優先。

註:

四年制大學:類似我國的一般大學。
兩年制大學:類似我國的專科學校。
八十八萬元世代:指韓國七○年代末期至八○年代中期出生的世代,平均薪資約為八十八萬韓元(以當時匯率計,相當於新臺幣二萬五千至二萬六千元)。相近於我國過去的流行語「22K 世代」。


 

▲高光烈(고광열)所著,《我們,MZ新世代》,遠流出版。(圖/遠流出版社提供)

熱門點閱》

► 謝金河/全民幫用電大戶買單 是思考電價費率的時候了

► 李建璋/猴痘不至大流行 在星星之火就捻熄

► 謝思民/猴痘傳染性遠不及天花 無須擔心會大規模傳播

► 全球流行病還會再來 比爾蓋茲斷言「這個」比疫苗重要

●本文獲出版社授權,摘自「我們,MZ新世代」。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