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完怎麼擦才乾淨?醫:淡淡淺黃就收手 1原因害「糞便卡門」

▲平時有便祕困擾的人要小心痔瘡找上門。(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許多人排便後總認為要擦到全白、乾淨才作罷。(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大完便,你都選擇用衛生紙擦,又或是用水清洗呢?那你知道什麼狀態代表肛門乾淨了嗎?本站先前曾報導《大便完擦到「衛生紙全白」才乾淨?專家點破1關鍵:這是警訊》引發網友關注。而外科醫師鍾雲霓也在粉專再次衛教,排便後,擦到淡淡淺黃顏色其實就可以收手。若還是有不乾淨的感覺,可能要從飲食著手。

對於排便的大小事,因為與自己的身體息息相關,許多人相當關心。鍾雲霓指出,很多人老是覺得肛門擦不乾淨,撇去痔瘡的問題,可能是「纖維質攝取不足」,導致大便太黏。醫師表示,大便太黏就是會清不乾淨,為了清乾淨而不停擦磨,把皮膚擦得太乾,接著就會擦破;因此重點不是要「一直擦」,是要回到高纖飲食的根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排便後擦屁股的正確方式,鍾雲霓表示,很多人擦到第四張衛生紙,有淡淡糞便咖啡色時,通常會再擦一張;但擦第五張衛生紙時,如果還有淡淡淺黃,或淺黃綠色,想擦到都沒有顏色,再擦一張,很有可能就把皮膚擦破了,刺癢痛也接連而來。

▲▼衛生紙。(圖/免費圖庫pxhere)

▲醫師表示,皮膚含水量夠、油脂也足夠的人,要擦多乾淨都可以。(圖/免費圖庫pxhere)

鍾雲霓解釋,在「擦不夠和擦過頭」有時難拿捏,因此也會建議皮膚較乾的人,擦到「淡淡淺黃色」就可以收手,但若是皮膚含水量夠、油脂也足夠的人,「要擦多乾淨都隨便。」

鍾雲霓補充,清潔肛門的原則是水洗再濕擦、乾擦,但也提醒,臨床上曾遇過用「濕式衛生紙」擦拭肛門,但因為病人對其中的成分過敏,而造成慢性接觸性皮膚炎的例子,所以這些備品都能用,但癢痛時,請稍微回想是不是它對你並不合適。

最後,鍾雲霓強調,排便想要有效率地一次排空,除了與飲食纖維、水份有關,也不要忘了運動,一週至少三次,每次20至30分鐘的有氧運動,可增加下身循環;同時加上幾項腹部肌肉強度訓練,例如:瑜珈、仰臥起坐、重量訓練,幫助腸胃蠕動。

關鍵字: 大便 鍾雲霓 肛門 纖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