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紹嘉率NSO演出布魯克納第五號交響曲

▲呂紹嘉與NSO演出布魯克納第五號交響曲            。(圖/NSO提供)

▲呂紹嘉與NSO演出布魯克納第五號交響曲 。(圖/NSO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國家交響樂團榮譽指揮呂紹嘉將於7月1日率領NSO,演出布魯克納宏偉燦爛的巨作─第五號交響曲,布魯克納具有管風琴家背景,他的交響樂壯麗磅礡,1894年首演的第五號交響曲,緩慢序奏開場,透過層層堆疊聲部,彷彿在五線譜上架構了一座哥德式教堂。終曲樂章的銅管合奏,猶如聖詠曲的莊嚴與宏偉,讓此曲贏得了「教堂交響曲」的暱稱,此曲的正向堅定力量,為聽眾帶來心靈的洗滌與淨化。

指揮呂紹嘉於今年5月12日獲頒第41屆行政院文化獎,表彰其在音樂藝術領域的貢獻深厚,向國際推廣臺灣藝術文化更不遺餘力,讓世人認識臺灣文化之美。

奧地利作曲家安東‧布魯克納(Anton Bruckner, 1824-1896)一生共寫了九首交響曲,這些樂曲以貝多芬的交響曲和華格納的管絃樂為基本框架,卻帶有明顯的宗教音樂因素。在布魯克納的交響曲中,羅曼蒂克式純音樂所追求的藝術世界已經被信仰所取代。這些作品具有明確的標題性,但它們的宗教內容與形式仍然保持著純音樂結構框架。寫作第五號交響曲時,作曲家正面臨生命中最艱困、理想幻滅的時期,官司纏身(後來證明無罪)、減薪。作品本身聽來完全沒有壓力與風暴的氛圍,而是代表一種人生出路的意念,並且是布魯克納作品中大量使用對位法的一部。這部交響曲曾被冠上幾個別名,例如:《悲劇》、《信心的教會》、《撥奏》等。第五號交響曲可算布魯克納最傑出的作品之一。作曲家生活的痛苦、不如意,經濟上的困頓,透過音樂創作,被過濾、淨化,作品完全聽不到自艾自憐,反而是英雄式宏偉鉅大結構,布魯克納與貝多芬都有一樣的藝術生命歷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