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驗孕棒「浮出2條線」網喊:是睪丸癌!醫解答 有這症狀中了

下體癢,私密處。(圖/記者李佳蓉攝)

▲男子用驗孕棒竟浮出2兩條線,網友急勸他快就醫。(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一名男網友近日拿驗孕棒好奇一測,結果竟然出現兩條線,讓他驚慌求助網友「這是正常的嗎?」貼文曝光後,不少網友驚喊「可能是睪丸癌」。《東森新媒體ETtoday》求證泌尿科醫師邱鴻傑,他指出,驗孕棒原理為偵測β-hCG,其的確是睪丸癌的腫瘤指標之一,若真的驗到兩條線,同時又摸到睪丸硬塊,請盡速就醫。

本刊報導《男用驗孕棒「竟出現2條線」驚呆! 眾急勸看醫生:可能是睪丸癌》原PO在PTT發文,「急!認真問:男生驗孕有淡淡陽性正常嗎?」家中長輩本來要買快篩試劑,結果買常驗孕棒,在好奇心驅使下,想說用不到可以拿來驗驗看,結果竟然呈現「陽性」反應,雖然第二條線的顏色不深,但仍可以看到淡淡的線,「有人知道這是怎麼回事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貼文一出,不少網友提到「可能是睪丸癌」,「好像真的要去檢查一下」、「聽說與睪丸癌有關」、「之前新聞有報過了,有睪丸癌的可能」、「快去看醫生」、「看醫生吧!原PO本來要搞笑,最後笑不出來」、「蛋蛋的憂傷,記得上來報平安」、「可能是睪丸癌,這不是開玩笑,去看醫生!」

▲▼驗孕棒出現兩條紅線,讓原PO難過想起往事。(圖/CFP)

▲驗孕棒原理為偵測「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β-hCG。(示意圖/CFP)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男性功能中心主任邱鴻傑接受本刊採訪時指出,驗孕棒原理為偵測「絨毛膜性腺刺激素」β-hCG,與LDH(乳酸脫氫酶)、AFP(甲型胎兒蛋白)為睪丸癌3大指標,但一般會抽血檢驗,而非使用尿液(驗孕棒)。一般若驗到高數值的AFP要查肝臟及睪丸腫瘤,β-hCG則需檢查是否有睪丸腫瘤、先天性的腫瘤。

邱鴻傑說,「但尿液檢測不是一個常規的作法,我們都會抽血驗。」至於網友急勸原PO快就醫,這說法是合理的,因為β-hCG為睪丸癌指標數值之一,但患有睪丸癌者β-hCG指數不一定會升高。造成該數值攀升原因多元,除了睪丸癌外,也可能是類風濕因子或胚胎細胞瘤等造成。

邱鴻傑解釋,睪丸癌好發年紀為20~35歲左右,睪丸腫瘤占所有男性癌症的1~2%,盛行率約十萬分之1~2,「民眾若真的驗到兩條線,睪丸又有摸到硬塊,要趕快到泌尿科門診追蹤」。他也提醒年輕男性洗澡時「自摸」自我檢測,一旦發現無痛性睪丸腫塊,再加上腫瘤指數升高被診斷為睪丸癌機率很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