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思民/猴痘傳染性遠不及天花 無須擔心會大規模傳播

我們想讓你知道…猴痘傳染性遠遠不及天花表哥,所以沒有「親密接觸」的「密切接觸」者,不須隔離,僅須由衛生單位進行「狀況追蹤及健康關懷」。

●謝思民/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感染症醫學會發炎人-黑傑克醫師版主 

每次有新疫情,總是有非感染專科的醫師跳出來危言聳聽,以聳動的標題來吸引眼球,是嫌民眾還不夠焦慮嗎?

關於猴痘,人與人之間的確可能透過接觸皮膚傷口(包含皮疹、丘疹、水皰、膿皰、未脫落的結痂),黏膜、大量體液、很大量飛沫、及親密接觸(包含性行為)等方式傳播。

24日的首例確診個案,以目前的感控措施,會將其收治於負壓隔離病房,將治療至全身皮膚病灶結痂完全脫落,才解除隔離。

但這樣的措施,並不是因為猴痘個案有很強的飛沫傳染性(不然全世界個案不會才幾千人),只是目前國內個案少,負壓隔離病房也還夠用,而且為了醫院內安全起見(醫院內除了醫護人員,還有許多免疫缺損患者),才以這樣的感控規格來照護。也因為猴痘傳染性遠遠不及天花表哥,所以沒有「親密接觸」的「密切接觸」者,不須隔離,僅須由衛生單位進行「狀況追蹤及健康關懷」(直到與確定病例最近一次接觸日後 21 天)。

所以猴痘不會像新冠那麼大規模傳播的,大家不要過於擔心啦!

熱門點閱》

►李建璋/猴痘不至大流行 在星星之火就捻熄

►謝金河/全民幫用電大戶買單 是思考電價費率的時候了

►雪影/《女外科》蔡淑臻詮釋有血有淚的小劉醫師 粉絲敲碗第二季!

►兵馬俑可展殭屍卻不能 宗教原就是藝術常見題材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感染症醫學會發炎人-黑傑克醫師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