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猴痘抗體? 醫師教兩招「看身上疤痕或年紀」

記者游瓊華/台中報導

國內24日出現首例境外移入猴痘確診個案,是一名自德國返國本國籍男性。疾管署也將猴痘正式列為台灣第二類法定傳染病,而牛痘(天花)疫苗對猴痘有預防效果。台中施勝桓小兒科診所醫師施勝桓表示,台灣曾規定,民眾在20歲內要接種牛痘疫苗,1979年以前出生的民眾多數都有注射;另外,民眾想知道自己有沒有打過,可以看身上有沒有散狀花型痕跡即可知道。

▲誰有猴痘抗體?醫師教兩招「看身上疤痕或年紀」。(圖/記者游瓊華翻攝)

▲誰有猴痘抗體?醫師教兩招「看身上疤痕或年紀」。(圖/記者游瓊華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台灣光復初期天花曾一度嚴重流行,中央曾規定人民自出生至20歲內,應施行種痘,並自1945年起進行全國民眾之種痘。由於自1955年起,台灣就未曾再有天花病例發生,因此自1979年起即停止牛痘接種,1979年以後出生之民眾均為未接種族群。

疾管署將猴痘正式列為台灣第二類法定傳染病,若遇疑似個案,須在24小時內通報。牛痘疫苗可預防猴痘疫情,但疾管署長周志浩日前提到,WHO並不建議大規模接種天花疫苗,接種對象很有限,優先施打包含照顧猴痘患者的醫護人員、實驗室人員及短時間內與個案有密切接觸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