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攻入台灣!7QA一次看 碰到「這些部位」恐傳染

記者崔子柔/綜合報導

台灣正式將猴痘列為第2類法定傳染病,昨(24)日也出現首例境外移入個案,並匡列19名密切接觸者,須進行21天的健康監測,《ETtoday新聞雲》則針對猴痘列出7項相關QA,提供民眾參考。

▲▼猴痘,入境。(圖/達志影像、CFP)

▲台灣出現首例猴痘確診個案,目前已收治隔離病房。(圖/達志影像、CFP)

Q1:猴痘的傳染方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A1:可能經由接觸病人的傷口、體液、黏膜、呼吸道分泌物或汙染物品等傳染,若接觸到感染動物的血液、體液、損傷的皮膚或黏膜、吃下受感染動物的肉都可能被傳染。

Q2:猴痘的症狀有哪些?

A2:皮膚病灶如皮疹、斑疹、水泡等,發燒,畏寒,肌肉痛,淋巴腺腫大等;部分亦出現生殖器感染情形,於兒童或免疫低下族群可能導致重症。

Q3:碰到疑似猴痘案例應如何通報?

A3:疾管署指出,若臨床醫師碰到疑似病例,可於傳染病通報系統選擇天花通報項目,並於備註中填寫「疑似猴痘」,檢體採檢與送驗方式同天花,送疾管署昆陽實驗室進行檢驗。

Q4:猴痘的致死率高嗎?

A4:疾管署表示,猴痘對大多數人的的症狀通常輕微,症狀持續14至21天會痊癒。西非分支猴痘病毒株,也就是英國病例的病毒株,其致死率為1%;但中非(剛果盆地)分支病毒株致死率則高達10%。

▲▼猴痘疫苗。(圖/路透)

▲猴痘疫苗。(圖/路透)

Q5:有能預防猴痘的疫苗嗎?

A5:多項研究指出,天花疫苗能有效預防感染猴痘。疾管署長周志浩稍早證實,我國正在洽談採購第三代猴痘疫苗,但世衛組織並不建議大量接種此疫苗,僅限於臨床照顧病患者、實驗室人員或者和病人短時間有密切接觸的人,使用對象有限。

Q6:如何預防感染猴痘?

A6:WHO表示,良好的衛生與安全的性行為,能有效控制疫情;疾管署則指出,民眾應避免接觸猴痘感染者和動物,所有食物必須徹底煮熟後才能食用。

Q7:密接者健康監測期間,需避免接吻、性行為嗎?同住家人是否要將衣服分開放進洗衣機清洗?

A7:莊人祥表示,非高度風險的接觸者才會採取健康監測,期間不須避免接吻、性行為等,而洗衣時會加入洗衣精或洗衣粉,病毒很難生存,同住家人的衣服可一起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