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我們都能找到自己的「樹洞」!善用3個途徑,推敲平靜身心的所在之處

文/女子學

還記得2021年金曲歌后田馥甄獲獎後的感言嗎?「麥克風是我的樹洞,讓我把無人知曉、不能說的心事,唱進歌裡,得以傾吐,在這個不容易的世代,我要祝福每一個人,希望你們找到屬於你們的樹洞,身心安適、一切安好。」

在面對悲傷、沮喪、失落、難過、失望、惆悵……的時候,我們多會選擇一個人,可能是不想讓人看見自己脆弱的一面,更有可能是需要一份療癒的「心理慰藉」,藉以擁抱並鼓舞不完美的自己。至於,要透過什麼的方式,讓我們能在自己的「樹洞」裡暫時放鬆、受到撫慰,相信大家都有獨道的做法或媒介;對Hebe來說,唱歌就是她的樹洞,不管外在多紛擾、內在多紛亂,只要拾起麥克風唱歌,就能得到釋放,那麼,你的方法是什麼嗎?又或者,還在尋尋覓覓呢?

1. 從日常選擇內推演

▲生活,是由無數個選擇所形成的綜合體(圖/《我的出走日記》劇照)

生活,是由無數個選擇所形成的綜合體,這些選擇有好有壞、有捨取、有不甘,生而為人的我們,接受了自我所選,在繁瑣的日子裡,理出一套適合的模式,周而復始地譜出人生的故事。也因此,透過「選擇」來找尋自己的樹洞,更是一項常見的方法。

仔細想想,既然選擇了某些事、某些物,就代表我們對它們的本質並不討厭,或許稱不上喜歡,但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舉個例子來說:比起逛街,反而更喜歡在閒暇時逛書店,買買書、吸取閱讀所帶來的資訊或啟發,那麼「逛書店」、「書本」、「閱讀」很有可能就是你的樹洞。從旁推敲、思考做這些選擇的原因,再進而多方嘗試,看看自己在哪種環境最能放鬆。

2. 從興趣裡深入延伸

▲做自己熱愛的事(圖/田馥甄Hebe粉專

這點相對地就更直接了!人生中總有那麼一件事情,值得我們奮不顧身地去努力、去學習,即使知道過程會很辛苦、成功會得來不易,但只要是能做自己熱愛的事,一切都在所不惜,你是否曾有過類似的感覺呢?

如同Hebe在歌聲找到釋放、戴資穎在羽球綻放生命、魏德聖透過電影說故事、李天鐸以房子訴之建築美學……。編輯相信,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天賦,有些事情A做起來很吃力、B做起來卻很拿手,「天生我材必有用」,在興趣中經營個人價值、深入延伸探索品味,並在寂寞難耐、痛苦難受時,暫時躲進興趣的溫床裡,什麼都不要想地讓自己好好享受,體驗在喜愛之事中的暢快與紓壓

3. 從客觀建議中探討

▲(圖/《我的出走日記》劇照)

「樹洞」用來比喻能在我們身心靈疲憊時,那個可以短暫休息的棲身之所,它可能是一個特定的場域、一項喜歡的興趣、一首動人的歌曲;不過,如果本身對於生活與人生沒有太大的想法,又應該如何找到自己的樹洞呢?

此時,第三方的建議就變得格外重要!我們常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適時採納、聽聽身邊人的意見,藉由他人的建議或耳語,覺察自己、認識自己,即便要找到樹洞並非容易,但至少可以有個客觀的角度,釐清種種悲傷痛苦的成因,再慢慢尋求化解的方法,一步步消化。

人屬於五感動物,面對情緒感受是非常強烈的,偶有不愉快的負面能量出現是很正常的行為,只要能找出適當的排解方式、一一釋出那些對內外在有害的「物質」,每天又是全新的開始。那麼,你的樹洞在哪裡呢?想必一定是一個既溫暖又充滿力量的地方吧!

延伸閱讀

焦慮源於缺乏自信!3 個正向觀點:認同每個選擇,摸索平衡的心態調整

人生不再迷惘!4 要點找到自己的興趣,重拾自信與對生活的熱情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關鍵字:

女子學, 樹洞, 平靜, 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