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國惡意封殺 立陶宛農業部長:盼牛肉、乳製品轉賣台灣

▲▼立陶宛農業部吉爾卓帝斯次長訪問團記者會。(圖/翻攝自外交部直播)

▲立陶宛農業部吉爾卓帝斯次長訪問團記者會。(圖/翻攝自外交部直播,下圖同)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台立關係深化,日前率團訪台的立陶宛農業部政務次長吉爾卓帝斯(Egidijus Giedraitis)24日表示,民主國家應該加強雙邊貿易,以對抗面對威權國家所遭遇的挑戰,台灣作為潛在替代市場非常重要,因此立陶宛將加強與台灣的雙邊貿易關係,來彌補在中國市場遭遇的損失。

外交部今天下午舉行「立陶宛農業部政務次長吉爾卓帝斯訪問團」記者會。媒體關注,中國對立陶宛的經貿制裁不斷升級,民主國家如何互相幫忙?吉爾卓帝斯表示,20多年以來,立陶宛與俄羅斯的雙邊貿易一直都有很多挫折,甚至現在被中國打壓後困境加重,因此,台灣作為潛在的替代市場非常重要,立國也加強與台灣的雙邊貿易關係,來彌補在中國市場遭遇的損失。

吉爾卓帝斯說,很多國家也都面臨同樣困境,所以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但審查過程曠日費時,民主國家應該增加雙邊、多邊貿易關係,因為在民主市場是尊重法治、可預測、企業家能夠信任的投資環境。

此外,吉爾卓帝斯會中表示,立陶宛和台灣設代表處是深化雙邊經貿關係的下一步,盼透過代表處向台灣的通路商、進口商介紹立陶宛的產品;立陶宛正在與台灣政府研議農產品出口到台灣的相關許可,目前待許可產品包括牛肉、家禽、乳製品、魚製品等,「相關單位已經承諾,許可將在數個月後下來」。

另對於台灣有哪些產品可能銷售到立陶宛市場,吉爾卓帝斯說明,此次有超過20個立陶宛企業參加台北國際食品展,他對於台灣農產品非常多元化印象深刻,台灣的農產品只要符合立陶宛的進口法規,能夠進入歐盟市場,立陶宛作為歐盟的一份子,在消費者心目中,一定會有一席之地。

▲▼立陶宛農業部吉爾卓帝斯次長訪問團記者會。(圖/翻攝自外交部直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