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4和BA.5是最毒變種! 哈佛研究:打第3劑、曾染疫「照樣逃脫」

▲▼美國批准6個月至5歲兒童接種新冠疫苗。(圖/路透)

▲哈佛最新研究顯示,BA.4和BA.5有能力逃過3劑疫苗,或是染疫經驗的抗體反應。(圖/路透)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Omicron亞變種BA.4和BA.5正逐漸取代BA.2,成為新的主流變種病毒,不過這種高傳染力病毒最讓人擔心的特點是,它具有規避中和抗體的能力。美國哈佛醫學院最新研究數據顯示,無論是曾接種過3劑疫苗,或是曾有過染疫經驗的人,BA.4和BA.5似乎都有能力逃過抗體反應,不過疫苗仍可對預防重症提供實質保護。

綜合外媒報導,哈佛醫學院「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觀察27名接種過3劑輝瑞(BNT)疫苗的受試者,發現與新冠原病毒相比,他們體內的中和抗體在遇到BA.1和BA.2病毒時,分別會降低6.4和7.0倍,而中和抗體在對抗BA.4和BA.5時,則會驟降21.0倍。

研究人員也在27名曾確診的患者身上進行相關研究,發現他們體內的中和抗體在遇上BA.1和BA.2病毒時,會較新冠原病毒分別下降6.4和5.8倍,而抗體在接觸到BA.4和BA.5後,也會直接驟降18.7倍。

報導稱,這份22日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最新研究顯示,BA.4和BA.5可能是Omicron目前最毒的亞變種,因為與新冠原病毒和過去幾種Omicron亞變種相比,BA.4和BA.5逃脫疫苗接種和確診經驗產生的中和抗體能力更強,因此BA.4和BA.5可能會引起感染人數激增。

儘管現有疫苗與過去的染疫經驗難以完全防止人們感染BA.4和BA.5,但研究中心主任布魯克(Dan Barouch)表示,現有疫苗仍可能為BA.4和BA.5引起的重症提供實質保護力,而且莫德納等藥廠也正積極開發新疫苗,以防堵新變種病毒更強大的免疫逃脫反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