締造世界奇蹟的疫苗英雄 她苦熬40年連比爾蓋茲都欽佩

我們想讓你知道…一個人能夠好好活著,要感謝許多人默默的付出,生物化學家卡里柯就是創造新冠疫苗奇蹟的靈魂人物之一。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指出,若疫情再度爆發,mRNA幾乎是新疫苗的關鍵技術。(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 比爾.蓋茲(Bill Gates)/微軟(Microsoft)創辦人

mRNA疫苗之母,從備受質疑到締造奇蹟
一個人能夠好好活著,要感謝許多人默默的付出。
生物化學家卡里柯就是創造新冠疫苗奇蹟的靈魂人物之一。

卡塔林.卡里柯(Katalin Karikó)在16歲時,就知道自己想成為一名科學家。她對信使核糖核酸,也就是mRNA特別著迷。

1980年代,卡里柯在匈牙利攻讀博士時,便深信可以將mRNA的微小絲縷注入細胞,讓身體自行製造解藥。mRNA的作用像是某種中間人,從DNA那兒攜帶製造蛋白質的指示來到細胞裡組成蛋白質的工廠。這過程有點像是餐廳服務生寫下你的點餐,送往廚房,讓廚師幫你做菜。

比起傳統疫苗的作用機制,利用mRNA製造疫苗是全然不同的概念。

許多傳統疫苗都是將想要防堵的病毒減毒或將死病毒注射到人體內。當免疫系統看到新形狀病毒,就會展開行動,並因此提高免疫力。在使用減毒病毒時,總是會面對一個問題,那就是它的毒性是否夠低,如果不夠低,可能會突變成會致病的病毒;倘若毒性太低,卻又無法誘發足夠的免疫反應,有些死病毒也有同樣的問題。

mRNA疫苗背後的原理頗具巧思。既然mRNA會將DNA製造蛋白質的指令送給細胞廚房裡的廚師,我們是否能將訂單改變成標靶呢?疫苗若能教導你的細胞製造出可以配對病毒結構的蛋白質結構,就可誘發你的免疫系統,而不需要將病毒本身注入體內了。

只要做得出來,mRNA疫苗顯然比傳統疫苗更具優勢。一旦做出目標病毒所有蛋白質的圖譜,就能決定要讓抗體抓住哪個部分。接著你可以研究病毒的基因碼,找出製造該蛋白質的指令,然後用mRNA將這段密碼放在疫苗中。之後你若想攻擊不同的蛋白質,只要改變mRNA就好了。這個設計過程,只需要花幾週的時間。你只要跟服務生點薯條,而非沙拉,接下來免疫系統就會自行接手。

唯一的問題是,過去沒有人以mRNA製造過疫苗,甚至這個領域的人都覺得這概念太瘋狂,不值一試。1993年,在賓州大學做研究的卡里柯有個重要進展:用很聰明的方法改變了一段修飾的mRNA,避開人類細胞的防禦系統,讓人類細胞製造出少量新的蛋白質。

這是項重大突破,這表示若能量產,就可以用mRNA治療癌症。卡里柯一開始的研究重點不是疫苗,但其他研究人員看到以此製造疫苗的可能性。

可惜的是,卡里柯的老闆離開學界,加入一家生技公司,她的研究因此停擺。她不再有自己的實驗室,也沒有經費可繼續研究。雖然一再申請計畫補助,卻屢次慘遭回絕。1995年,是特別令人氣餒的一年。她罹患癌症,還被大學降職。

但卡里柯仍不屈不撓,儘管聯邦政府或私人公司幾乎沒人想嘗試用mRNA製造疫苗,大藥廠嘗試過卻都失敗,科學界也都認為,我們可能永遠無法用mRNA誘發體內足夠的免疫反應。

▲mRNA疫苗對新冠疫情的影響不容小覷,美國接種疫苗的民眾中,高達96%接種mRNA疫苗,歐盟則是超過8成。(圖/記者林敬旻攝)

2014年,卡里柯加入BioNTech,開始研發對治癌症的mRNA疫苗。早期的努力並沒有得到成果。然而,卡里柯堅持了下來。新冠疫情爆發後,她和團隊成員馬上著手針對這個新病毒研發疫苗。他們下對了賭注。只要取得病毒基因組的圖譜,就能在幾週內研發出mRNA疫苗,這個概念證實是對的。

2020年3月,在科學家定序出新冠病毒基因組的六週後,莫德納公司宣布已找出一個mRNA候選疫苗,並開始執行臨床試驗。12月31日,BioNTech與輝瑞合作製造的mRNA疫苗得到WHO緊急使用的許可。

卡里柯數十年的努力終於有了成果。mRNA疫苗對新冠疫情的影響不容小覷。許多國家所施打的新冠疫苗,大都是mRNA疫苗。歐盟已接種疫苗的民眾,有超過八成接種mRNA疫苗,美國則有96%,日本則只用mRNA疫苗。

未來若疫情再度爆發,mRNA幾乎肯定是新疫苗的關鍵技術。

 

▲比爾.蓋茲(Bill Gates)所著,《如何避免下一場大流行病》,天下雜誌出版。(圖/天下雜誌提供)

熱門點閱》

► 何美鄉/真的有無敵星星 別再說「群體免疫不存在」!

► 吳嘉隆/財政刺激是高通膨的導火線 Fed不惜經濟衰退也要升息

► 吳惠林/通膨會摧毀一個社會 節約是抑制物價的解藥

► 李建璋/MIS-A致死率是兒童的3倍! 染疫後突發燒就要就醫

●本文獲出版社授權,摘自「如何避免下一場大流行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