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高三生僅7成有升學意願!「邊緣戶家庭」孩子為家計中斷學業

▲▼基督教芥菜種會呼籲支持認養服務,關注社區弱勢兒少翻轉未來。(圖/基督教芥菜種會提供)

▲藝人六月與基督教芥菜種會共同呼籲,支持認養服務,讓弱勢兒少翻轉未來。(圖/基督教芥菜種會提供)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基督教芥菜種會「弱勢兒少認養計畫」服務許多政府照顧不到的「社福邊緣戶」,今年調查該計劃服務的高三應屆畢業生當中,僅76%有升學意願,凸顯弱勢兒少教育機會需要更多的支持。而近2年停止認養的認養人當中,有46%是受到疫情和俄烏戰爭、全球通膨影響,如今與藝人六月一起呼籲各界,加入認養行列,幫助弱勢兒少脫離貧窮循環。

根據芥菜種會「兒童認養社會影響力」報告,近10年(2011至2020年)新開案的認養童家庭中,單親及隔代教養近7成,而近2年(2020至2021年)則維持在6成5;近7成的家庭,每月收入不到2.5萬元,受助家庭中有許多是政府照顧不到的「社福邊緣戶」,這些孩子在高中職畢業時,就面臨升學與否的現實選擇,或是承擔家中經濟壓力而中斷升學、選擇服志願役當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大學學歷已成為就業市場的基本門檻,「教育」也是翻轉弱勢兒少生命的關鍵,芥菜種會認養部主任游婷婷指出,目前調查認養兒少的繼續升學意願,從去年71%,提高至今年76%,在學雜費和生活費等現實壓力下,透過認養、助學金的經濟支持,可減緩打工的沈重負擔,使孩子得以安穩就學。

此外,也透過培力活動,讓孩子建立自信,培養挫折忍受力、處理問題的能力,在未來更有能量面對挑戰;而認養童家庭的支持普遍薄弱,經由長期穩定的扶助,期許孩子得到幫助之後,未來也能關懷他人。

芥菜種會的「弱勢兒少認養服務」除了有專責社工,更進一步透過全台737間教會成立社區共好點,形成緊密的互助網絡,運用教會的在地性、立即性,在社區裡深入關懷,突破上下班及假日的服務限制,目前關懷近5000名兒少。

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表示,一直以來秉持創辦人孫理蓮宣教士「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的服務初衷,幫助有需要的人。在服務屆滿70年的此時,提出「有故事,做新事」的服務方針,以培育、成長、分享、傳承為使命,將愛傳遞到社區中有需要的角落。

▲▼基督教芥菜種會呼籲支持認養服務,關注社區弱勢兒少翻轉未來。(圖/基督教芥菜種會提供)

▲認養人符小姐(又)分享心路歷程。(圖/基督教芥菜種會提供)

其中一位長期認養人符小姐表示,她在7年前第一次寫信給認養童,承諾至少認養10年,還分享自己曾經年少輕狂,後來受到高中老師的鼓勵開始改變。在成為芥菜種會認養人初期,就遇到創業失敗的低潮,但收到認養童寄來的感謝信,提到「謝謝你讓我們都很快樂,祝你天天開心」而再度獲得激勵。

她鼓勵認養童,做自己熱愛的事,就有機會可以成為更棒的人,也會繼續資助孩子到大學畢業,今年加碼認養第2個孩子,「一男一女剛剛好。」

藝人六月(蔡君茹)也分享,自己從小也在隔代教養家庭中長大,由外公外婆辛苦將她和妹妹帶大,因此對於弱勢家庭的辛酸與無助感,有很深的感觸。如今她以兒少認養公益大使的身份,呼籲人們加入「弱勢兒少認養計畫」,幫助弱勢兒少翻轉未來,每月定期定額1000元成為芥菜種會的認養人,大家一起用愛接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