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假訊息與境外資金影響年底大選 北檢召集策略會啟動選舉查察

▲台北地檢署召開「111年度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期前策略會議」。(圖/記者劉昌松翻攝)

▲北檢今天召集警調與政風單位,就年底地方公職選舉查賄策略等議題交換意見。(圖/記者劉昌松翻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因應11月26日全國9合1大選,台北地檢署今天邀集雙北市調查局、警察局等機關,針對北檢轄區內選舉查察策略交換意見,會中針對大選可能涉及的違反《政治獻金法》、《反滲透法》刑責與犯罪態樣進行專案報告,檢察長林邦樑在會中指示,密切注意轄內可能的賄選熱區,加強清查可疑境外資金是否與選舉有關,如有不法,必將嚴查速辦。

最高檢察署通令全國檢察機關,必須在6月底前,盡速與轄區司法警察等單位舉行選前會議,北檢22日下午2點30分,邀集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新北市調查處、北機作站、台北市警局、新北市警局、台北市政風處、新北市政風處等機關及北檢各組主任檢察官,召開「111年度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期前策略會議」,高檢署檢察官邱智宏與會指導。

會議中先由選舉查察執行秘書、北檢主任檢察官蔡偉逸報告北檢「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業務實施計畫」,重申法務部揭示選舉查察行動綱領之重點及相關具體查賄作為,並由與會各警、調及政風機關就所轄之選情分析、情資提供、查賄佈署等面向提出工作報告。

檢察官李頲翰則針對這次選舉可能涉及違反《政治獻金法》、《反滲透法》之刑責規定與態樣,進行專案報告,以防範境外勢力介入選舉。各機關間就相關查賄策略、任務分工編組、具體執行方式等進行充分討論、交流,凝聚團隊意識。

檢察長林邦樑於會議中具體指示:一、依近年歷次轄內查賄分析結果,針對可能發生金錢賄選熱區須密切注意、加強蒐證,防堵賄選情事;二、針對選舉期間發生之各種假訊息,警、調機關務必即時、妥速調查,釐清事實,如涉及刑責,必要時報請檢察官指揮,共同查辦,避免有心人藉此影響選情。

三、為防止境外勢力透過各種管道挹注資金進入國內,企圖影響特定政黨、候選人之選情,將加強清查可疑境外資金是否與選舉有關,如有涉及政治獻金法、反滲透法所定刑責,必將嚴查速辦;四、本次選舉種類多、參選者眾,各機關應落實行政中立,不分黨派、身分、地位,唯有公正執法,才能避免外界質疑,確保選舉之公平性。

北檢表示,維持選舉的純淨,乃保護民主政治之基石,北檢與轄內司法警察、政風等機關已啟動選舉查察工作,建置完整之查賄、制暴任務分工編組,提前佈線,嚴加蒐報,日後並將密切合作,積極查辦各項不法,以遏止賄選、防止選舉暴力犯罪等情事發生,達成「公平選舉、杜絕不法」的核心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