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期教育成佛有你/傷痕累累的使命必達 我錯了嗎?

文/麥莉

▲▼四期教育成佛有你。(圖/記者賴賴攝)

2022四期教育「四聖諦」全球徵文優選獎作欣賞 麥莉:醫王醫病,能將我治癒嗎?

一個「我執」非常重的我,往好的說,積極向上,很有使命感,無論誰的託付我都想「使命必達」;當然,只要自認是對的事,一定全力以赴,希望完全達到設立的目標;經常心裡掛的總是:怎麼辦、這,我還沒做好;真糟糕、那,還沒做完......。

如此,經常將自己處在緊張的狀態中,腎上腺素分泌必定不太正常。長期下來,我經常胃潰瘍,腸子也長期跟著我緊張,身體也不太健康了。

沒進入學習四聖諦前,也不知該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再加上常是認為「我是對的」的「我執」習氣,自己很累、很苦,經常傷痕累累,渾然不知該如何自救。

感謝透過四聖諦的課程,我知道了人類的千苦、萬苦,各種苦皆來自「集諦」中提到的「渴愛」。原來,愚庸的我,因為,無止盡的「我執」「渴愛」,推著我每天汲汲營營,像個陀螺轉不停,悲哀的是:在辛苦付出一切後,卻只能收集各種「苦」當回報。因為,「我執的渴愛」,透過七情六慾,透過貪嗔痴慢疑的行為,又產生各種喜怒哀樂的情緒,再加上沒有清明的智慧,各種「苦」必定如影隨形地緊跟著我。

你或許會說:「喜、樂」也有苦嗎?現在我會說:答案絕對是肯定的。

在我人生不算短的經歷中,各種「喜樂」總是如陰天的太陽,只偶爾露一下臉,讓我也偶爾快樂一下下,高興一兩天,又消失得無影無蹤。好比,為了「得到讚賞」我十分努力;在得到後,為了要保持這份讚賞,我是不是又要付出更大的心力?我能快樂多久?更別說,怕失掉「讚賞」的心情,那更是難熬了。

又譬如,才經過一番撕心裂肺的痛楚,生出一個寶寶時,猜猜我又能快樂多久?其實是馬上我可能又會被許多的俗事擊倒,因為,我又開始「渴愛」他健康、平安、有才能;渴愛和煩憂是孿生的兄弟,一定如影隨形的出現。只要開始有「渴愛」,「煩惱」一定不請自到。如此,要煩惱的事自然更多,壓力一定跟著加大。就算自己「甘之如飴」,「吃苦當吃補」,但,總是苦、苦、苦啊!

在課程中,當法師提到:佛陀是醫王,祂能對各種病症對症下藥,心想,祂能治好我嗎?祂將會如何醫治我呢?

後來法師提到「滅諦」和「道諦」時,我終於知道佛陀的大智慧,原來祂早已提出治百病的藥方,就是「道諦」,只要能及時用「道諦」熄滅自己的種種「渴愛」,時常生起清淨心、慈悲心和懺悔心;常憶「空性」的智慧等等佛陀的良方。如此,我們雖不近「滅諦」的「涅槃」,可能亦不遠矣,最少也有稍稍在靠近中了!

我是凡人,光聽道理,懂了,也時常做不到。但至少,在浩浩苦海中已找到了「回魂丹」、「護身符」,不至於很快被滔天苦海淹沒。而,找到唯一能用的方法是:時常懂得用佛法薰習自己,懂得用佛法「道諦」中的「八正道」守住心門,如此我不敢說我會修佛修得多好,但相信我定能離「惡業」會越來越遠,離「善業」也越來越近了。

更深信醫王佛陀開出的藥方,效力驚人,一定能迅速地治癒我及眾生大小百病的。「相信」就是力量,以此與大家共勉之!

>> 觀看 2022靈鷲山四期教育課程總覽

>> 認識更多靈鷲山成佛藍圖 四期教育

▲▼四期教育成佛有你。(圖/記者賴賴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沒有一段感情禁得起懷疑與欺騙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假性懷孕知多少?

暗黑版泫雅?韓星的AV女優相似顏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