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國民黨爆直銷公司、小藥局變快篩進口商 怒批:EUA標準是什麼?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大鑫資訊進口黑心快篩試劑風波持續延燒,國民黨團今(21)日再次揭露2家本業是多層次傳銷公司和社區藥局,資本額僅有50萬元,在取得食藥署核發家用快篩試劑EUA之後,華麗轉身成為醫療器材進口商,國民黨團再問食藥署,審查核發EUA的標準到底是什麼?「是不是有關係,就是沒關係?」

▲▼國民黨團召開「直銷改行賣快篩!快篩EUA傳奇3.0」記者會 白千層有限公司。(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團召開「直銷改行賣快篩!快篩EUA傳奇3.0」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總召曾銘宗表示,統計到 6月16日,共有326家廠商申請家用快篩試劑EUA,衛福部食藥署總共核准35家,核准比例10.7%,10家申請只有一家通過,可說是相當嚴格,但國人都想知道食藥署核准標準是什麼?是有關係,就沒關係?還是只核給特定人士?否則怎會衍生這麼多爭議?在核准35家EUA廠商中,具有重大爭議,高登、福又達、大鑫、白千層、標準生技等8家,國民黨團都還沒有全面清查,就有8家廠商讓食藥署始終說不清楚,當初是如何審查通過核發EUA。

▲▼國民黨團召開「直銷改行賣快篩!快篩EUA傳奇3.0」記者會 白千層有限公司。(圖/記者屠惠剛攝)

曾銘宗指出,比例高達23%具有爭議性的廠商,衛福部根本就是草菅人命,國民黨團實在看不下去,因此要求衛福部在2周內,公布所有審查過程和會議記錄,供社會大眾檢視,在下個會期開議後,國民黨團將成立調閱小組,全面清查其中有無不法,呼籲民進黨團拿出良心,不要阻擋,一起追查有無不法,確保全民健康權益。

書記長萬美玲表示,快篩試劑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一家傳銷公司在取得「STANDARD Q COVID-19 Ag HOME Test」EUA之前,資本額只有50萬元,拿到食藥署核發的EUA之後才去增資430萬元,食藥署竟然讓他快速通過。萬美玲指出,「STANDARD Q COVID-19 Ag HOME Test」快篩試劑進口,除了白千層公司,還有一家標準生技醫藥公司也申請進口。

▲▼國民黨團召開「直銷改行賣快篩!快篩EUA傳奇3.0」記者會 白千層有限公司。(圖/記者屠惠剛攝)

萬美玲表示,白千層公司登記地址在新北市新店區北宜路2段一處集合式住宅區內;標準生技醫藥公司在5月11日向食藥署申請EUA,5月20日取得。萬美玲進一步表示,標準生技醫藥公司原本是一間「正光藥局」,對面就是傳統市場,屬於常見的社區藥局,4月29日拆下招牌掛上「標準生技醫藥股份公司」。

萬美玲質疑,在326家申請快篩試劑EUA,35家10%拿到食藥署核發的家用快篩試劑的EUA,為什麼得標廠商的資本額都這麼小,公司登記地址都藏身民宅?而且都能在最快的時間裡取得EUA?食藥署在審核廠商的過程當中,到底是以什麼為標準?是書面審查?還是審查書面背後的人脈?是人情壓力?或是夥伴關係形成共犯結構?食藥署始終無法說清楚。

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表示,國民黨團根據食藥署內部人員爆料,35家獲得快篩試劑專案進口EUA廠商名單中,有一家白千層公司在今年4月29日,才申請核准變更醫療器材批發零售業項目登記,資本額僅50萬元,在變更登記項目之前,白千層公司實際從事多層次傳銷。5月20日白千層公司拿到食藥署核發快篩試劑專案進口EUA,5月26日才將資本額增資變更為430萬元,換句話說,白千層公司拿到食藥署EUA之後,從多層次傳銷大變身為快篩試劑醫療器材進口商。

李德維進一步指出,在白千層快篩試劑廣告,用的手法就是多層次傳銷,聲稱代理進口的「STANDARD Q COVID-19 Ag Home Test」獲得美國FDA批准,事實上「STANDARD Q COVID-19 Ag Home Test」並未在美國申請EUA,如此大膽虛假的廣告,怎不見衛福部、食藥署出面把關?又該讓國人如何安心?

副書記長洪孟楷表示,衛福部、食藥署面對快篩之亂完全無法自圓其說,難道真是台灣經濟奇蹟?拿到家用快篩試劑EUA的公司,不是隱身民宅,就是不務本業,到底食藥署當初是如何讓他們核准通過?

▲▼國民黨團召開「直銷改行賣快篩!快篩EUA傳奇3.0」記者會 白千層有限公司。(圖/記者屠惠剛攝)

洪孟楷指出,吳秀梅昨日回應大鑫申請富樂快篩試劑案,根本就是漏洞百出、完全心虛,從6月15日到20日,全都指向廠商欺騙、黑心無良、譴責廠商、嚴辦違法廠商,廠商敢賺黑心錢、發國難財,絕對罪該萬死、嚴辦到底,但是誰讓黑心廠商進來?這才是重點。

洪孟楷說,大鑫進口黑心快篩型號為「L031118B5」,吳秀梅署長昨日向媒體秀出的所謂通過美國FDA富樂快篩試劑外盒包裝,型號同樣也是「L031118B5」,在艾康公司官網上特別註明產品都在中國製造,甚至官網上還放置QA,表示快篩試劑在中國製造,使用安全性有相關註冊,並且有ISO文件,換句話說,艾康公司向美國FDA申請EUA時,已經充分揭露產品都在中國製造,並且備有ISO文件。

洪孟楷表示,同個型號在美國申請,標示在中國製造,提供中國工廠ISO號碼,產品但到了台灣食藥署,完全不需要提供相關文件,只有大鑫公司自己手寫美國廠商地址,沒有填寫生產地,相信食藥署上上下下都很清楚,產品型號代表了產品身分證,所有檢驗產品都是認型號,不認名稱。因此,國民黨團再次呼籲吳秀梅,請公布醫優、大鑫公司申請案,所交出的原廠授權書、GMP證書、生產工廠ISO證書和工廠配置圖,不要再閃躲、直球對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