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估BA.5「這時間」打趴其他毒株 下個變異株也是Omicron家族

▲▼紐約新冠肺炎疫情。(圖/路透)

▲美國新冠肺炎以BA.2.12.1為主流病毒株,但未來仍須面臨BA.4與BA.5的崛起,以及下一個未知的變異株。(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BA.5來勢洶洶,儘管目前美國以佔據64%新病例的BA.2.12.1為主流病毒株,但專家預估,新的BA.4與BA.5變異株正在崛起,預計會在夏季末時「接管」病毒主導地位。而下一個變異株可能也會是來自「Omicron家族的新成員」,不過,關注的重點將在於是否更容易引發重症。

美國NBC環球旗下新聞網「TODAY.com」報導,美國CDC截至11日的數據顯示,1個月前在美國疫情中佔主導地位的BA.2,病例佔比已下降為14%,取而代之的是增至64%的BA.2.12.1。耶魯大學公衛學院博士後研究員哈恩(Anne Hahn)表示,BA.2.12.1影響甚至更大,佔了在她所在的康乃狄克州約8成病例,「從BA.1、BA.2到現在的BA.2.12.1,轉換得非常快,速度有些出人意料。

▲▼美國賓州5歲到11歲兒童接種輝瑞BNT追加劑疫苗。(圖/路透)

▲美國專家表示,美國主流病毒株的替代變換速度「出乎意料之快」。圖為賓州5歲到11歲兒童接種BNT追加劑疫苗。(圖/路透)

BA.4、BA.5才正要開始取得優勢,目前病例佔比分別為8%和13%。哈佛大學公衛學院流行病學副教授、傳染病動力學中心聯席主任哈納吉(Bill Hanage)表示,這2種亞型變異株在各地並非以相同速度蔓延,整體看來,在BA.2較不常見的地區,BA.4、BA.5崛起速度更快,這可能是因為BA.2提供了某種程度的保護,或只是感染後短期保護力上升。

哈恩表示,她預計BA.4、BA.5可能會在夏季末「接管」全美主流病毒株地位,連疫苗追加劑接種普及的葡萄牙也看到BA.5病例激增,「非常令人擔憂。」所有專家們都認同,將來必然出現新變種,而考量到最近幾個主要毒株都是Omicron家族,下一個變異株也很有可能是如此。

▲▼美國賓州5歲男童2021年12月5日接種輝瑞BNT疫苗。(資料照/路透)

▲專家認為,下一個尚未出現的變異株很有可能也是「Omicron家族」的一員。(圖/路透)

哈恩說,「目前專家並不認為會有全新的變種突然冒出來,並像Omicron一樣迅速佔據主導地位。」哈納吉解釋,過去的Alpha、Delta、Omicron(BA.1)與BA.2都是在病毒進入人類社區的幾個月內開始進化,它們不是彼此衍生的,「但我們現今看到的變異株都是源自Omicron內部衍生出來的,這是一個新現象。」

不過,哈恩也提醒,這些亞型變異株彼此並不完全相同,雖然被稱為Omicron家族,但仔細觀察病毒遺傳基因會發現,它們之間的差異就像Alpha和Delta病毒一樣。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副教授德賓(Anna Durbin)表示,新變異會不斷、不停地出現,科學家關注的重點在於,病毒是否開始導致更嚴重的疾病,是否需要追加接種或更新疫苗配方。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