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狂挑食!研究證實「與父母有關」 醫憂:更怕1情況

▲▼教養,親子,挑食。(圖/pixabay)

▲長期挑食未改善,恐影響孩子生長發育。(圖/pixabay)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欣診所副院長顏佐樺醫師

孩子健康是父母最大的心願,不少兒童成長過程都有「挑食」問題,像是偏愛油炸、甜點類的食物,不喜歡吃蔬果,長期下來生長發育恐受到影響。說到該怎麼改善兒童的挑食問題?我建議家長除了越早矯正孩童挑食習慣外,也可以運用趣味性的互動遊戲,像是藉由詢問孩子今日吃到的五色食材有哪些,引導孩子對食物有更多的認識,並從日常生活中慢慢改善起。

挑食問題會延續到成年 影響生長及免疫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講到挑食問題,不少家長都很有共鳴,滔滔不絕分享自己孩子不喜歡吃哪類食物,紅蘿蔔、青椒、茄子都是榜上有名。但作為醫師,我其實更擔憂孩子是否特別偏愛某些食物,例如只喜歡肉類、油炸類,以及不喜歡吃蔬果。

孩子從一歲開始接觸不同的食物,便從中慢慢養成自己的食物偏好,而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模仿家長的喜好。因此,挑食的現象往往是發生在2~7歲兒童身上,而這樣挑食的壞習慣會延續到成年。

從國際文獻上發現,挑食行為會讓孩子在營養素攝取上相對不足,常見如:缺乏鐵、鋅、胡蘿蔔素、植化素等,長久下來會影響生長發育、免疫力,甚至也會因為特別愛吃油炸、甜食的高熱量食物而導致肥胖。

小孩學父母怎麼吃 家長挑食也要調整

若家中孩子有挑食問題,家長第一件事情可先自我檢視本身的飲食習慣。經過近幾年臨床觀察發現,通常孩子如果會挑食,往往家長也會有同樣的挑食的行為,這種現象也呼應一篇刊登在《Journal of Public Policy & Marketing》的研究,3~5歲兒童飲食偏好與家長有正相關,如果爸媽愛吃糖,小孩也會跟著喜歡吃糖。

孩子的飲食選擇往往會受到大人影響,因此想要孩子不挑食,家長也需要以身作則,我鼓勵父母一週找3~5天,全家人一起坐下來好好吃飯,除了聯繫家人之間的情感,小孩也會從中學習父母怎麼吃東西、吃什麼樣類型的食物。

▲吃飯。(圖/翻攝PAKUTASO)

▲研究指出,孩子的飲食選擇會受到父母影響。(圖/翻攝PAKUTASO)

利用遊戲吸引孩子 認識各式食材

即使孩子已經有挑食情形,也可利用有趣的遊戲調整飲食習慣,像是我會問孩子:「你每天吃的食物有沒有包含五種不同顏色?」藉由收集顏色的遊戲,讓兒童進一步認識、接觸食物,他們也會很開心回答我:「我今天有吃到白色的蘿蔔、藍紫色的藍莓、綠色的蔬菜、紅色的紅椒、黃色的鳳梨。」

收集食材的遊戲家長可帶著孩子一起做,同時拉近親子的距離,也可以用活潑一點的方式介紹食材,像是「紅蘿蔔是『超級紅蘿蔔』,吃下去變得很健康。」讓這類健康食材常出現在家裡,運用不同的烹調方式,鼓勵他們吃吃看,即使不吃也沒關係,時間久了也許之後會慢慢接受。

另外,有些小撇步可以分享給家長,如果孩子有特定不喜歡的蔬菜,可以把它與其他食材搭配在一起烹調,當他會吃下去不排斥時,慢慢會發現原來不喜歡的食物也是可以接受的。

挑食問題需以鼓勵代替懲罰!

特別提醒,請家長不要先入為主,不要因為第一次接觸時孩子不喜歡吃某種食物,之後便主觀認為孩子就是討厭這個食物,讓他再也沒有機會接觸。就像我一直以為我的孩子不喜歡吃紅豆,後來才發現只是第一次煮的口感他不喜歡,因此建議家長們可以多嘗試不同烹調方式,或許就能找到孩子能接受的口味。

在臨床上,我也遇過不少客人的孩子因為挑食導致發育狀況不佳,重要營養素缺乏,因此,除了可以檢視日常的飲食習慣,也建議進一步進行功能醫學「營養元素及毒性元素分析」、「抗氧化維生素分析」、「脂肪酸分析」的檢查,分析出孩子體內營養素的狀況,精準給予建議,從營養介入調整孩子的健康,許多客戶經過調整後都有明顯的改善。

最後呼籲家長,當孩子已經有挑食問題,切記不要用懲罰的方式對待,研究顯示越強迫孩子吃,他們越不吃,反而應該用鼓勵的方式,像是以家中的兄弟姐妹作為楷模跟孩子說:「你看姊姊都有吃,姊姊好棒,你吃一口看看。」讓孩子從小維持正確的飲食觀念,讓成長更加沒煩惱。

本文經授權轉自: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怎麼解決兒童挑食問題?利用趣味遊戲調整飲食習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