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示警:午睡太久「恐是2疾病」前兆!最佳睡眠長度曝光

▲▼睡覺,睡眠,午休,趴睡,小歇。(圖/記者李佳蓉攝)

▲午睡睡太久可能是失智症的跡象。(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為了提振工作時的精神與效率,不少人吃完午餐後習慣小歇一會兒,但究竟要睡多久對健康最有幫助?邱正宏醫師引述今年3月研究指出,隨著白天小睡時間越久,發生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或阿茲海默症機率也隨之升高,雖然其中機轉仍不明,不過這解釋白天昏睡,代表晚間睡眠品質不佳,可能較早出現腦力衰退現象。

邱正宏醫師在YouTube頻道指出,午睡的好處包括可提升警覺性、注意力及午後的工作表現,但今年發表於《阿茲海默症與失智症》期刊上一篇名為白天小睡與阿茲海默症潛在的雙向關係論文,科學家在數年內追蹤1千多位平均年齡81歲長者,配戴手環設備追蹤長達14天、每天10小時的移動性,一旦出現「長時間不活動」就會視為小睡,所有受測者每天都接受測試以評估認知能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正宏說,研究一開始76%受測者沒有認知障礙、20%有輕度認知障礙、只有4%罹患阿茲海默症,沒有認知障礙的受測者白天小睡時間平均每年增加11分鐘;有輕微認知障礙的長者每年則增加達24分鐘,至於患有阿茲海默症患者午睡時間增加更顯著,每年增加68分鐘。

▲▼醫示警:午睡太久「恐是2疾病」前兆!最佳睡眠長度曝光。(圖/截自邱正宏醫師YouTube)

總而言之,每天午睡超過1小時的受測者,罹患阿茲海默症機率比睡小於1小時者高出40%。邱正宏解釋,其中機轉還不清楚,不過睡眠時間長與認知功能障礙、阿茲海默症罹患機率高有相關,但不代表其因果關係,「是先得了病才增加午睡時間,還是因為增加午睡時間使得病機率升高?」該研究無法得知。

不過該篇論文提供1訊息,白天午睡時間太長或昏昏欲睡,代表晚上睡眠品質不佳,恐較早出現腦力衰退的現象,對長者來說會較早出現認知功能障礙或是阿茲海默症智力衰退問題。

要改善睡眠品質,邱正宏也分享6點,白天一定要曬太陽30分鐘、做耐力運動30分鐘,午睡不要超過30分鐘;晚上則別在睡前做激烈運動、不要強迫自己入睡、也不要空腹睡覺,就能擁有良好睡眠品質。

邱正宏強調,該篇研究論文再度證實,白天午睡的確別超過60分鐘,最好稍微休息30分鐘即可,可確保晚上睡眠品質明顯提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