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稱有抽查市面快篩 「細節不便提供」引專家質疑

▼新竹地檢署指揮調查局查獲進口美國富樂快篩試劑,遭進口商大鑫公司以次級品冒充合格品交貨。(圖/調查局提供)

▲進口商大鑫公司進口快篩,以次級品冒充合格品交貨。(圖/調查局提供)

記者唐鎮宇/專題報導

國內爆發疫情以來最大宗的劣質快篩輸入案,引發朝野政黨抨擊食藥署對快篩緊急使用授權(EUA)把關不力。食藥署回應,EUA是權衡風險與公共利益下專案開放廠商輸入,但若遇到有心人士刻意造假,確實很難防。食藥署還說,確實有針對市售快篩劑進行抽檢,但「抽查資料細節不便提供」。專家批評,有抽查卻不公開,是有什麼考量?還是根本沒抽?有抽就應該對社會大眾公開,就算全部合格也應該公布。

這起劣質快篩事件,起源於黃南競在擔任醫優科技執行長期間,委託顧問公司向食藥署申請ACON公司的「Flowflex COVID-19 Antigen Home Test」與「Flowflex COVID-19 Antigen Rapid Test」兩款快篩試劑緊急使用授權(EUA),申請文件載明這兩款製造地點為「美國」,後來只有「Home Test」這款通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之後黃南競因故轉往大鑫資訊任職,以同樣資料向食藥署申請「Home Test」的EUA通過,並拿下多家公務機關的快篩劑標案。但事後醫優科技向ACON查證發現,ACON並無美國工廠;Flowflex快篩劑官網及中國ACON聲明也都是「中國製造」,食藥署因此遭質疑審查不力。

▲ACON藥廠官網說明,Home Test都是在中國製造。(圖/翻攝自ACON官網)

▲ACON藥廠官網說明,Home Test都是在中國製造。(圖/翻攝自ACON官網)

對此,記者查核發現,目前國內通過EUA、可進口上市的快篩試劑共有35項。食藥署醫粧組科長蔡文偉指出,EUA是為了緊急衛生公共情勢的需求而開放,要兼顧風險與公共利益的權衡,依《特定醫療器材專案核准製造及輸入辦法》第九條的規定,申請廠商要檢附申請數量、使用說明書、安全性與效能試驗報告等原廠技術文件等,但不論是一般情況還是EUA時期,廠商都不需要提供產品送驗。

蔡文偉說,因部分國家審查要求明確及核准產品資訊透明,食藥署評估這些國家的要求與我國相同,當這些產品已經取得這些國家的上市許可、要輸入我國時,就可減免相關文件,目前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新加坡、韓國等國核准資料都可減免。

這次風波起因是食藥署先核准「Home Test」的緊急使用授權,但實際上「Home Test」僅會在美國地區銷售,等於申請廠商根本無法進貨。醫優科技張姓特助說,這件事突顯EUA只有書面審查是有問題的,「食藥署不是故意,但可能是沒有注意到」,未來應更嚴格,甚至要求廠商需拿到原廠的供貨證明,才能申請EUA。

蔡文偉進一步說明,食藥署審查的是產品品質效能有無合格,「廠商能不能取得貨源、從哪一地的工廠出貨,是商業層面的事,申請EUA時並不需要審查。」他強調,商品產地也在EUA申請的資料內,若食藥署核准了來自A工廠的A商品EUA,業者卻進了來自B工廠的A商品,兩者會被視為不同的商品,後者不能輸入。

▲▼國民黨團召開「快篩EUA喬出大事 喬事人至今没事?」記者會 曾銘宗等立委。(圖/記者屠惠剛攝)

▲廠商以「美國製造」的富樂快篩通過食藥署的EUA審查,實際上卻是中國製造,引發國民黨立院黨團抨擊。(圖/記者屠惠剛攝)

至於國民黨立院黨團砲轟食藥署5月13日就已經收到醫優科技的檢舉資料,卻遲到6月10日才廢止許可。蔡文偉解釋,以此個案來說,申請書和所附的產品資料都是寫了美國製造工廠,食藥署比對後,認為和美國FDA的資料確實相符。

蔡文偉說,現行EUA的審查若有心人士刻意做假文件,很難防止蓄意違法的行為,但內部會再檢討是否有改善機制。

至於食藥署是否會抽查市售快篩試劑的敏感度與品質,蔡文偉說「本來就有執行」,有疑慮會請業者來確認。但記者追問資料是否能公布?蔡說若公佈會影響到業者。食藥署也回覆抽查資料細節不便提供。

這次事件也延伸出快篩劑敏感度的問題,德國政府旗下的PEI研究所日前檢測246款快篩試劑,發現每款快篩劑在病毒CT值等於小於25、25以上小於30、30以上的敏感度皆不同,代表民眾買到的快篩劑可能是敏感度較低,也有可能是敏感度較高,但廠商都未揭露此資訊。

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發言人、執業藥師沈采穎批評,要杜絕類似的案子,除了海關要抽檢外,食藥署也應該要在市面上抽檢快篩試劑,並要求廠商公布快篩劑在不同CT值的敏感度。如果食藥署有抽查卻不公開,到底是基於什麼考量?現行市售藥品也會有抽查機制,醫材也應該有同樣的管理,有抽就應該對外公開,就算全部都合格也應該公開。

食藥署目前在網站上有公開所有通過EUA、可合法販售的快篩試劑名單以及說明書,民眾若有疑慮,可上食藥署官網查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