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3+4最新QA!自主防疫可以搭捷運 外出要「2日內快篩」算法曝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升高,桃園機場全面加強邊境管制,國際線航班大多取消,出境大廳冷冷清清,地勤人員只能枯坐櫃檯,防疫,機場,口罩,出入境,交通,旅客,地勤,桃園機場,桃機,出國,流感。(圖/記者李毓康攝)

▲邊境管制鬆綁,入境檢疫天數改3+4。(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楊晏琳/整理報導

入境檢疫天數改至3+4,指揮中心曾表示,無論是國籍人士、持居留證或其他商務簽證者,「只要能進來都適用。」新制上路首日,已有4500人入境。針對民眾的常見問題,如自主防疫期間外出限制、2日內陰性證明如何計算、可否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等,《東森新媒體ETtoday》也整理相關QA,一解民眾疑惑。

▲▼6/15零時起居家檢疫天數放寬3+4。(圖/指揮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Q1:在機場叫不到防疫計程車想讓親友車輛接送,要申請嗎?

A1:採親友接送者應於入境檢疫申報時勾選「親友/機關團體車輛接送」,並配合各航空站揭示的交通動線規劃辦理,以及參照防疫車隊之規範,落實各項防疫措施。

Q2:前3天在防疫旅館,後4天可以換到家裡1人1戶嗎?要不要申請?

A2:可以。但指揮中心表示,3天居家檢疫及4天自主防疫仍以同一地點為原則。若有必要變換地點,應向自主防疫所在地地方政府提出申請,經同意後簽具異動聲明書,才能變更地點,並以1次為限。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舉例,「可能前3天在台北市旅館,後4天想回新北住宿,就需要跟新北市申請。」另外,考量離島防疫旅宿及醫療資源有限,仍建議離島居民在本島進行3天居檢後,繼續於同一地點完成4天自主防疫。

提醒民眾,即便後4天返家自主防疫,家人也不可一同居住。指揮中心表示,COVID-19新型變異株境外移入威脅未緩解,且接續的4天自主防疫期間亦可能處病毒潛伏期,為保護家人健康,如入境者檢疫處所為自宅或親友住所,仍須以「1人1戶」為原則;未符合者則入住防疫旅館。

Q3:自主防疫期間可否外出?

A3:非必要不可外出,如果有工作或採買生活用品需求,需有2日內家用快篩陰性結果才可外出,在外請全程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此外,應避免出入人潮擁擠場所或與不特定對象接觸,非急迫性需求之醫療或檢查也應延後。

Q4:「必要外出」定義?外出前須有「2日內」快篩陰性證明,應如何計算?

A4: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或進行商務履約之上班、參訪、演講、開會等情形都算。外出當日或前一日進行快篩且檢測結果為陰性者才能外出。例如:6月20日要外出,需具有6月19日或6月20日快篩檢測陰性結果。

外出應避免出入人潮擁擠場所,或與不特定對象接觸,並全程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

Q5:我自主防疫期間住在防疫旅宿,外出前需要知會防疫旅宿人員嗎?

A5:要!檢疫者應依旅宿業者揭示之方式,向其出示2日內快篩檢測陰性及身分證明文件後才可外出。羅一鈞提到,並未限定出示方式,「用手機圖片或是拍照、用Line都可以」,依照與業者約定好的方式辦理即可。

▲▼防疫旅館管理指引修正重點。(圖/指揮中心提供)

Q6:我在防疫旅館自主防疫期間,可以外出過夜嗎?

A6:不可以。指揮中心表示,自主防疫者若發生外出未歸或失聯之情事,防疫旅宿業者可於次日上午通報地方政府。屆時地方政府將進行相關調查,以確認民眾有無違反自主防疫規範;經查如有違反,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9條裁處最高15萬元。

至於幾點幾分算外出未歸?羅一鈞也坦言「沒有律定,但不能整晚沒有回來」,強調此部分會由地方政府視情節作後續查處,目前指揮中心先公布指引讓民眾有依循,後續若有相關案例,會再做文字修正。

Q7:請問自主防疫期間,可以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嗎?

A7:可以。但全程要戴醫用口罩及維持社交距離,自主防疫期間可搭乘捷運、高鐵等大眾運輸工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