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後牌偵測成本高 重機上國道路重重

我們想讓你知道…搞了一個最沒用又浪費成本的eTag柵欄感應,若要增加後牌偵測成本,以目前紅牌重機的總量,這筆投資肯定虧到底,所以就搞一堆莫名奇妙的東西來阻擋重機上國道。

▲▼國慶連假是大重機上蘇花改首次連假,單日重機將達1.5千輛。(圖/記者游芳男攝,下同)

▲交通部開放大重機走蘇花改。(圖/記者游芳男攝)

●文/重車日誌-教士

這幾天,重車上高速公路的議題傳出後,很多地方突然就莫名的冒出一堆在黑重車的酸民,反正講的理由不外乎就是「重機很危險」、「上國道輾死不負責」之類的。

不過早從最剛開始參與路權活動開始,我就常對身邊的朋友說,重車上不了高速公路,我個人的看法其實與什麼交通部或政府不願意開放沒有太大的關係,最大的關係其實是和某企業有關。

這水很深! 使用落後技術的某企業得標 違約被判罰的4億還免繳

現在國道採用eTag收費,當然因為法律沒有強制立法所有人都要裝eTag才能上國道(立法強制人民一定要使用某家企業的產品太明目張膽了),所以對付沒裝eTag上國道的人,就是用相機拍前車牌辨識來收費。某企業當初設立那個很詭異的eTag柵欄感應其實真心覺得智障,明明在每個國道出入口做感應就好了,為何非得大費周張浪費一堆錢,去搞了一堆收費感應器在那邊秏電、增加成本?

這個話題其實很懸,因為最早要推國道電子收費的時候開始,明明當時就已經有eTag技術的廠商一起投標,可是卻是讓還使用落後紅外線技術的某企業OBU得標,而且使用率過低,違約被判罰的4億到最後竟還被判免繳,其實從這邊大家就能看的出來這個水有多深了。

▲目前以eTag柵欄感,向未安裝eTag的用路人收取通行費。(圖/遠通電收提供)

怎麼可能砸大錢設後牌偵測! 以觀感為由阻擋重機上國道

那麼,為什麼會扯到重機上國道呢?其實什麼觀感、肇事率都不是重點,真正的重點是「政府目前沒有一個100%能收到重機通行費的方式」。正如前面言,沒辦法強制規定所有上國道的車輛都要裝eTag,而目前國道eTag車牌偵測就只能偵測前牌,但是重機就算裝前牌,講真的,除非直接貼在車頭上面,大剌剌的朝向天空,不然是不太可能被偵測到,所以就會變成收費困難。如果要求某企業增加成本去設置後牌偵測呢?可是就像前面說的,他們搞了一個最沒用又浪費成本,可是感覺水很深的eTag柵欄感應,如果要增加後牌偵測的成本,一定很恐怖,但以目前紅牌重機的總量,這筆投資不管怎麼看都是虧到底,要某企業砸這些錢去收數量根本不可能讓他們回本的重機通行費,怎麼想都不可能!所以就搞了一堆莫名奇妙的東西來阻擋重機上國道,這也就是目前的現況。

因此,什麼觀感、違規檢核,講真的,就只是在掩飾這個問題的煙霧彈而已。如果觀感真的這麼重要,違規比例這麼嚴重,那肇事致死率極高的大型車早就已經被禁止上國道了!如果觀感和安全考量真的這麼重要,那當初還特別拿環評當擋箭牌的蘇花改也根本不可能開放重機通行好嗎!

熱門點閱》

►鍾文榮/非漲不可!通膨下「菜單成本」與「皮鞋成本」的現象觀察

►呂秋遠/捐款制裁海德堡性騷犯 別把任何事泛政治化!

►朝鮮半島局勢升溫! 美日韓三邊關係持續加溫 

►趙春山/香格里拉對話聚焦烏克蘭、台海 美中防長各自表述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重車日誌-教士」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