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4、BA.5不會只像「普通感冒」!1族群最危險 專家籲打第4劑

▲▼英國在11例變種病毒B.1.1.7的樣本中,發現南非變種病毒擁有的E484K突變,新冠,疫情,英國疫情。(圖/路透)

▲ 英國今冬恐怕爆發BA.4及BA.5感染潮。(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可能正處於BA.4及BA.5感染潮的開端,且實驗數據顯示,這些Omicron亞變種可能較原始版本更加危險,更容易感染肺部組織,類似Alpha及Delta病毒,不會只像是普通感冒。外媒分析,英國疫苗接種率高,新一波爆發不會使疫情「打掉重練」,但未接種疫苗者依然危險,並建議接種第4劑疫苗,在第3劑帶來的免疫力消退之際補充防護力。

《衛報》報導,BA.2在英國仍佔大部分病例,但國家統計局截至6月2日的數據顯示,受到BA.4及BA.5感染增加的影響,英格蘭及北愛爾蘭確診數可能再次上升,威爾斯及蘇格蘭則尚不確定。

英國科學家14日透過《科學》發表研究指出,無論是抗體或T細胞濃度,自然感染Omicron都無法產生強烈免疫反應,代表感染Omicron後康復者可能在短時間內重複感染,可能解釋英國等地感染率為何居高不下。

▲▼英國疫情,新冠疫苗,疫苗接種,新冠肺炎。(圖/路透)

▲ 英國將展開第4劑疫苗接種。(圖/路透)

東京大學病毒學家佐藤(Kei Sato)研究團隊初步數據則指出,BA.4、BA.5及BA.2.12.1可能已經進化至容易感染肺部細胞,而非上呼吸道組織,與早期的變異株較為相似,如Alpha及Delta。

Omicron原始版本及過去的亞變種較容易感染非肺部組織,可能是多數人病症較輕的原因。英國里茲大學病毒學家格里芬(Stephen Griffin)指出,「看來似乎又回到更危險的感染模式,進入肺部較下方的位置。」

佐藤的實驗表明,BA.4、BA.5及BA.2.12.1在人類肺部細胞中的複製效率高於BA.2。倉鼠實驗也進一步證明,BA.4及BA.5可能導致疾病更嚴重。佐藤指出,「整體來說,我們的調查表明,這些Omicron變異株對全球健康的風險可能比BA.2更大,尤其是BA.4及BA.5。」格里芬也表示,感染這些病毒顯然不會只像是普通感冒。

英國疫苗接種率高,BA.4及BA.5崛起不會使疫情回到原點,但未接種疫苗者依然脆弱,且住院及死亡人數還不是全部。英國長期新冠患者持續增加,目前有多達200萬人受到後遺症所苦,達到調查以來最高紀錄。

《衛報》指出,目前依然缺乏疫苗加強劑對這些新亞變種的效力數據,但若參考以往經驗,加強劑能夠恢復對住院及死亡的大部分保護力。英國也預計今秋開始為65歲以上長者、一線衛生工作者、養老院患者及工作人員、臨床弱勢族群施打第4劑疫苗,若幸運的話,BA.4及BA.5有望只是英國走出新冠危機的一段小插曲。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