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2000枚核彈處「高度戰備」 中國維持350枚...總量降至12705枚

▲▼核彈爆炸後的放射性塵埃會對人體造成致命影響。(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核彈爆炸後產生的放射性物質會造成人類持久性傷害。(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昨(13)日發表年度報告,全球核彈頭數量降至12705枚,較2021年的13080枚減少375枚。其中,約有9440枚在軍事庫存備用,約有3732枚部署在導彈和飛機上,還有約2000枚處於高度戰備狀態,大部分由俄羅斯或美國部署。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公布2021年全球核彈數量報告。(圖/翻攝SIPRI官網)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公布2021年全球核彈數量報告。(圖/翻攝SIPRI官網)

報告指出,目前全球擁有核彈的國家為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及北韓。數量最多的是俄羅斯的5977枚,其次依序為美國的5428枚、中國350枚、法國290枚、英國225枚、巴基斯坦165枚、印度160枚、以色列90枚及北韓的20枚。

相較於2021年的核彈數量,俄羅斯減少278枚,美國減少122枚,印度增加4枚,北韓則是首度列出20枚的具體數量,其餘國家均相同。其中,中國持有的核彈數量在SIPRI數據中與2021年公布的數據相同,但由於新式發射器於該年投入使用,可供使用及庫存的數量或產生未知的變化。

報告提到,俄羅斯和美國的核彈頭庫存總量持續下降,主因在兩國撤換拆除退役的核彈頭,不過,兩國可用軍事庫存中的彈頭數量保持相對穩定。

SIPRI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項目主任表示,持有核武器的國家都在增加或升級核武庫,大多數國家都在強化核言論以及核武器在其軍事戰略中的作用,「這是一個非常令人擔憂的趨勢。」

北韓則是繼續將其軍事核計劃作為其國家安全戰略的核心要素。雖然朝鮮在2021年沒有進行核試或遠程彈道導彈試驗,但SIPRI預估,北韓現在已經組裝了多達20枚彈頭,並擁有足夠的裂變材料,總共可容納45至55枚核彈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