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打人登上國際 CNN:中國仍是「厭女普遍存在」的高父權社會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震驚全中國的唐山多男圍毆1女事件,現在也登上國際媒體,CNN就以《女性被殘忍襲擊的影片,在中國引發公憤》、《這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 男人踩女人頭的影片震撼中國》為題報導這起事件,並且引用批評者言論認為,中國還是一個「厭女普遍存在」的高父權社會。

根據CNN報導指出,這則影片在中國像是野火一樣傳開,許多人感到震驚的是,一個女人僅僅因為拒絕男人的性騷擾而遭到如此殘酷的毆打。

CNN指出,這次襲擊還引發了關於中國「暴力侵害婦女行為」和性別不平等的爭論,批評者認為,儘管年輕女性對性別問題的意識越來越強,但中國仍然是一個高度父權制的社會,「厭女症普遍存在」。

▲▼ 唐山惡男毆打女性事件            。(圖/翻攝抖音)

▲CNN指出,唐山打人事件,證明中國厭女普遍存在 。(圖/翻攝抖音)

CNN引述一則在社群上廣為流傳的文章「唐山烤肉店發生的事情不是單一的社會事件,而是系統性性別暴力的一部分、我們仍然生活在一個支持、鼓勵和驅使男性參與性別歧視的環境中」。

「當然,我們應該採取法律行動懲罰個別襲擊者和肇事者。但如果不解決系統性的性別壓迫,不改變促進大男子主義和鼓勵暴力的社會規範,我們只會在下一次事件中繼續憤怒」。

現居紐約的中國著名女權主義者呂頻表示,中國政府將唐山襲擊事件從性別的角度分離出來,淡化未能解決社會性別不平等和暴力問題的責任。

▲▼ 唐山惡男毆打女性事件            。(圖/翻攝抖音)

▲中國女權主義者認為,運動式的打擊這起事件的主嫌,並不會解決性別暴力問題。(圖/翻攝抖音)

她說,「當我們談論系統性問題時,責任應該在政府,但現在,政府正在利用其打擊(有組織犯罪)來支撐其合法性,這種運動式的打擊不會解決性別問題暴力」。

CNN指出,唐山襲擊事件發生後,社交媒體用戶轉發了官方媒體對 2020 年發生的類似事件的報導。在浙江省東部,一名 25 歲的女子在一家餐館被一群男子毆打,直到昏倒。

拒絕男人的性騷擾導致她住院 15 天,而騷擾男子被拘留 10 ~ 13天。

CNN訪問一名成都上班族塔塔(Tata)表示,中國女性長期以來在性別暴力中遭受受害者羞辱,但在唐山被毆打的女孩是「完美」受害者,她們沒有單獨外出,也沒有衣著暴露,唐山女遭襲事件表明,性別暴力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