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後的人生大不同 三種人更需要投資替自己加薪

我們想讓你知道…對於一般上班族而言,實際上可以專心做自己想做的事,可能剩不到10%的時間(約2個小時)。

▲追求財富自由,上班族仍要定期花時間與心力,學習財商知識與了解投資觀念。(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 吳宜勲(老吳)/工程師、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機械研究所博士

時間很「寶貴」,如何增值?

上天是很公平的,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個小時,對於一般上班族而言,上班、通勤、睡眠,就耗費一天中70%以上的時間,再扣除吃飯、洗澡與家庭時間等,實際上可以專心做自己想做的事,可能剩不到10%的時間(約2個小時)。

在有限的時間裡,如何分配與規畫時間就顯得很重要。我並不反對每天分配一些時間在放空、看電視或玩手遊等娛樂上,畢竟對有些人來說,這是放鬆休息與充電的一種方式,若是在一天忙碌的上班後,連放鬆的機會都沒有,那就太殘忍了,畢竟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每個人的時間都很「寶貴」,那「寶貴」的意思是什麼呢?是否能為「寶貴」下定義?我認為,單純以主動收入的角度而言,一小時的工資、一個月的薪資、一年的年收,可以看作是將「寶貴」量化。

大部分的上班族,每天都花很多時間在工作,甚至是回家後還要工作,目的就是賺取薪資,為了能維持一定水準的生活。「財務自由」對小資族家庭來說,其實幾乎是遙不可及的夢想,雖然看似遙不可及,但千萬不要因此放棄自己追求目標的權力。

即使短時間沒有機會,透過正確的投資,長期來看並非完全不可能,只要肯開始,一切都有可能。理想的狀況,退休前要達到財務自由,讓自己能養活自己,現金流供應無虞,但財務自由的終點卻不是退休,而是能自己對自己的時間有更多的掌握與選擇。

因此上班的本業與投資理財同等重要,都需要長期的經營,雖然上班的本業占了我們大部分的時間,但我仍建議上班族還是要能定期花時間與心力,學習財商知識與了解投資觀念。可以透過瀏覽文章、閱讀書籍或是觀看影音等方式,雖然這些都跟本業無關,但卻與個人一生中的財富息息相關。

有足夠的財商,就會更能理解投資理財的重要性, 並且能做好資金控管,不會浪費辛苦主動收入賺到的錢, 並可以將資金放大,進一步讓錢為自己再賺錢。此外,對於一些常見的詐騙,例如宣稱「穩賺不賠」或「快速獲利致富」等不合理的報酬,或是號稱「飆股簡訊」或是加入Line群組報明牌等手法,就不可能會上當。

讓時間變得越來越有價值,最好的方式是就是投資自己,除了後文會提到的專注本業,以股息作為被動收入的角度來看,買入多間好公司並長期持有,就等於是有成千上萬名員工,在用他們寶貴的時間來幫自己賺錢,當持有的股份越多,就能得到越多的回報,當股東就是這麼迷人。

也正因一天的工作時間就這麼多,雖然主動收入可以隨著經驗與貢獻度成長,但卻不可能無限膨脹,但被動收入卻可以,當被動收入越多,自己每天的時間也變的越來越有「價值」。

每個人都應該靠投資為自己加薪

在自己開始進行存股或長期投資的第2年,配合分散持股,雖然獲利很平凡,但已經漸漸遠離大賠的散戶宿命,所以我很樂意跟身邊的朋友分享自己的模式,希望他們也能即早開始投資累積退休的能量,並且藉此有機會,在未來提升生活品質。

而朋友中,聽完我的分享後,大概分成三種類型:

1.有投資經驗,但缺乏耐心

每當自己保守的對他們說:「10年後,就有機會有顯著的獲利。」大部分的人一聽到十年,都是興趣缺缺,彷彿看到初入股市的自己,十年?別開玩笑了,要這麼久才能賺到錢,存股這方式,應該是股票投資策略的下下策吧?現在想起來,存股的確是自己投資股票後,走頭無路的做法,但卻也開啟了我漸漸穩定獲利的大門。

自己時常在想,能實踐存股的投資人,應該有90%以上都是曾經受過市場摧殘的人,是不是唯有這樣,才能徹底領悟,市場上存在的風險與不確定因素,比我們想的還要多,能透過閱讀或對談等方式,學習前輩的經驗,就有機會讓自己在初入股市時,少繳一些學費,是很值得的一件事。

2.對進入市場,極度恐慌的人

或許是從小耳濡目染聽長輩提到股市有多危險,又或許是就業後,看過太多投資失敗的案例,選擇寧願持有現金或定存,抱持著只要不進入股票市場,就不會賠錢的保本做法。

存款就算帳面上的金額不會減少,通膨卻會讓現金越來越不值錢。相信2021年大部分的人都可以感受到物價上漲充斥在生活的食衣住行中,雖然2022年即將升息,但長期來看,投資股票的報酬率遠比定存來的高。

當我們每天辛苦上班賺錢時,是否有想過,可以讓躺在銀行裡的錢,也去賺錢嗎?把現金轉換成股票並長期持有,公司賺錢配發股利,就是所謂的被動收入,我們不需要是員工,只要是股東,就可以與公司共享獲利的喜悅,是不是很動人?

3.月光族

月光族賺多少花多少,把活在當下、即時行樂掛在嘴邊,沒有規畫用來投資的資金,消費也不管控是「必要」或是「想要」,反正花光了,就等下個月的薪水進來。

這樣的生活方式,現在或許還可以過得風光體面,但當主動收入不可預期的遭到中斷或是大幅減少時,例如2020年3月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若是沒有存款或存股,生活將受到很嚴重的影響。

雖然我也算是個月光族,但在固定支出的項目中,已有規畫必須投資的金額。這個金額可以依個人或家庭的收入與支出而定。訂定後,就要想辦法每個月都達到目標,藉此累積自己的資產。

 

▲吳宜勲(老吳)所著,《自組ETF,讓我股利翻倍的存股法》,采實文化出版。(圖/采實文化提供)

熱門點閱》

► 致即將畢業的學生:如何從零存款到財富自由

► 談加薪「午後」最適合 提高薪酬的12個必勝撇步

► 給過度自責的你:你不是不好 而是遺失還不錯的自己

► 俄烏戰爭 台灣要注意曝險與半導體動向

●本文獲出版社授權,摘自「《自組ETF,讓我股利翻倍的存股法》」。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