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詩萍/朱立倫不一樣了! 力拼中間論述爭取民心

我們想讓你知道…朱立倫在桃園市的佈局,以及他在美國突出「親美路線」,避談「九二共識」,他確實「不一樣了」!他很可能有「豁出去」的打算,要為國民黨搶回「中間論述」的空間。

▲朱立倫訪問美國。(圖/國民黨提供)

● 蔡詩萍/前《聯合晚報》總主筆、資深媒體人

無論如何,是要肯定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努力的。他試著,也努力的讓人看到,他想把國民黨拉回到「主流的論述」位置上。對內,他釋出一些訊息,他要為「最可能的人選」,創造2024的條件。「最可能的人選」是誰?大家心知肚明,當然不是朱主席本人,資深媒體人黃暐瀚最近提供的內幕,我個人是可以幫忙確證的,因為的確「有這麼回事」。

有民意支持才有話語權 搶回「中間論述」空間

也許很多人還是會懷疑,這無所謂,政治這條路,充滿懸疑,懷疑很合理。然而,政治這條路,也很實際,有實力才有話語權,才有參賽的門票。但何謂實力?在不可測的權力舞台,在一切以民意為依歸的滿意度舞台,先看清自己的狀況,再調整步伐,做該做的事,說不定,反而會水到渠成,再創新一波的高峰!我想,朱立倫主席若看透這個「政治遊戲」的弔詭,他現在以「king maker」的姿態重新出發,絕對是對的選擇,可進可退。

除了我個人可以證實黃暐瀚的說詞不假,有根據外,另外我們也可以從朱立倫主席在桃園市的佈局,以及他在美國突出「親美路線」,避談「九二共識」,並談國民黨的國防政策方向,等等動作來看,他確實「不一樣了」!這個不一樣,不是所謂的強勢與否,而是他很可能有「豁出去」的打算,要為國民黨搶回「中間論述」的空間,要調整這段時期以來,在黨內或藍營內,深藍聲量很大,所導致的路線偏頗的後遺症,例如:公投放棄四選二,變成全反(結果全盤皆輸);又例如,輕易配合陳柏惟罷免案、林昶佐罷免案(結果反而傷了國民黨)。更糟糕的整體形象是,黨內總有一票人,在反民進黨的同時,恨「烏」及屋,反而忘了自己置身台灣這塊土地上,卻成天為中國的鴨霸辯解,詆毀自己的民主體制,搞到年輕人疏離國民黨,中間選民唾棄國民黨!這些困境,一貫「以正常倫自居」的朱立倫主席,會不明白嗎?

以「造王者」之姿出發 不免要經歷一段陣痛期

▲以張善政取代其它的人選,「雖棋險但牌好」,張善政正符合「中間力量」的形象嗎。(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以張善政取代其它的人選,固然引發了這個或那個的不滿與爭議,但,形勢一旦穩定下來,也確實一如我當時的判斷:「雖棋險但牌好」,目前反而是民進黨陷入怎麼下棋的困局。而張善政不就很符合「中間力量」的形象嗎?苗栗縣長提名的爭議,若從我提出來的觀點去理解,答案不也很清楚了嗎?朱立倫就是要重回中間形象,即使,在重回的過程中,不免要引爆爭議,付出代價!

朱立倫主席若真的以「造王者」心態,重新出發,重新佈局,這毋寧是國民黨的一件大事,在美中衝突對峙的結構性趨勢下,國民黨「哪裡有不選邊」的條件?台灣若是自詡為民主國家,國民黨哪裡有靠向「專制體制中國」的可能呢?中國只要不放棄武統,國民黨就算自詡比民進黨穩健,難道就不該做好「終須一戰」的準備嗎?這些問題一旦深入去思索,朱立倫主席訪美的動作,宣示的傾向,無疑立刻清晰起來,他確實不一樣了,跟過去太顧慮深藍的拉扯不一樣了,他要走出全方位思索國民黨的再出發之路,從某個角度而言,我信「他與2024無關的說法」,這不一定真表示2024那一局不會有朱立倫,而是,他若放得下2024的「魔戒」,全心為國民黨掃除重返執政的障礙,找回中間選民,爭取年輕人認同,拉回美國老朋友的信賴,他就有了大開大闔的新可能。這也是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政治哲學吧!

熱門點閱》

►捍衛戰士》F-14當年有多威? 軍事迷淚推等了36年的大和解

►胡偉良/通膨下 誰的日子更難過? 

►林氏璧/日本兒童也有新冠後急性腦炎 趕快釐清病因

►何美鄉/消失的81分鐘背後還有更多 這次沒考古題參考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蔡詩萍」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蔡詩萍專欄

蔡詩萍專欄 蔡詩萍

我是一個政治學科班生,愛評論政治,理所當然。 但我同時也是以文化人自居的文字工作者,潔癖也理所當然。 於是,我希望自己的評論,能遊走於藍綠之間,能主張進步價值,但又同時體會保守者的心態,讓世間不會只有一種聲..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