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被制裁到凍未條!向習近平求助慘遭拒 飆罵外交部長:混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拒絕了俄羅斯的求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葉睿涵/編譯

被西方群起制裁的俄羅斯,如今轉向中國求助,希望中方可以為俄提供新形式的經濟支持。不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卻拒絕了俄羅斯總統普丁的求援,讓孤立無援的普丁只好將滿腔怒火撒在主戰派的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身上,還直斥對方是個「混蛋」。

據《太陽報》報導,自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美國與歐洲就帶頭發起多項制裁,試圖從金融、資產、政治、貿易多方面壓制俄羅斯。然而,身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卻因為與俄國交好,不僅從未譴責俄軍的攻烏行動,也未加入任何制裁。

不過,最近有報導指出,普丁抱怨中俄兩國在戰前就建立了「無限制」夥伴關係,但中國卻未明確支持俄國,也不願幫助俄羅斯逃避制裁,導致兩國關係生變。有報導稱,普丁將相關現象歸咎於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認為是拉夫羅夫與中國的談判失敗,才導致俄羅斯面臨孤立無援的慘況,甚至還在會議中打斷拉夫羅夫的發言,直斥他是個「混蛋」。

《華盛頓郵報》此前曾報導,一位中國官員透露,莫斯科至少2次向北京施壓,要求中方提供新形式的經濟支持,但相關要求「讓人感到非常緊張」。另一名官員則指出,中方雖然理解莫斯科的困境,但中國擔心幫助俄羅斯逃避制裁之後,美國及其盟友將切斷中國的關鍵技術,並對中國金融體系下重手,因此「我們無法在這次對話中忽視自己的處境,中國將永遠為中國人民的最大利益行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