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氏璧/最快6月中脫離高原期 快慢取決NPI強度

我們想讓你知道…照新加坡和紐西蘭等國的經驗,高原期在1~1.5個月左右,然後就明顯反轉。若是如此,我們有機會在2~4週後見到曲線開始下降,但仍要看這陣子自主NPI的強度。

▲李秉穎表示這波疫情有「三個沒想到」,包括沒想到高原期這麼長、沒想到沒想到兒童腦炎重症偏多、沒想到死亡個案集中發生在前5天。(圖/指揮中心提供)

●林氏璧/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版主 

來說說台灣疫情走向,還有李秉穎老師的三個沒想到。台灣兒童腦炎重症的確是大家都沒想到的狀況,另外要我說的話,我會說是保險之亂塞爆急診這件事。

中南部中重症及死亡數攀升 基層診所分擔醫療量能

莊副6月2日在行政院院會的報告指出,近一週新增562,606例,較前一週的577,850例下降3%,仍處廣泛社區流行,新增病例數與前一周相當,但中南部縣市增幅較大,中重症及死亡病例快速上升。

正好從5月26日開始,我們開始快篩陽經醫師確認即可確診。從那天開始,快篩陽成了主流,之前主要是PCR確診。這兩者數字未必能直接比較,但至少我們觀察到快篩也有明顯假日效應,星期三常常是高點。快篩陽中診所通報佔比從55%緩升到60%,代表診所不管是實體或視訊,都越來越習慣這樣的模式。

全台在5月31日時,有46萬人在居家照護,居家照顧在確診者中占比97%以上,僅1.7%住院。其中約七成是基層診所收案。以上兩點代表基層診所逐漸在新冠照護上負擔不可或缺的重要關鍵角色,減輕醫院的負擔。這絕對是正確的方向!

▲經過保單之亂、快篩之亂、等一個一個問題改善之後,終於比較上軌道了。(圖/記者李毓康攝)

再2~4週有望脫離高原期 快慢取決於NPI強度

而經過前面的保單之亂、法傳通報之亂、快篩之亂、輕症還執著於做PCR等,一個一個問題改善之後,我們終於比較上軌道了。現在中南部可能正在高點,但解決了前面這些問題後 ,我相信有重症風險因子者更可五天內拿到抗病毒藥物,中重症者醫院有更多量能可收治,希望能順利度過高峰。

至於何時會明顯反轉向下?5月19日的首次破9萬起可能可算台灣進入疫情高原期。照新加坡和紐西蘭等國的經驗,高原期在1~1.5個月左右,然後就明顯反轉。若是如此,我們有機會在2~4週後見到曲線開始下降(但北台灣可能先明顯往下脫離高原期,之後才會輪到中南部)。最快6月中,最慢7月初。是快是慢,要看這陣子自主NPI的強度。若較強,可能會拖久一些。

熱門點閱》

►麻的法課/皮膚科界的人才 為彰基奉獻25年卻遭逼退

►諸葛俊/操作數字傳播 隱匿中重症確診死亡率的嚴重性

►吃一顆北部粽要跑63分才能消耗!營養師教你吃粽不怕重 

►從「海嘯第一排」挺進「海景第一排」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

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 林氏璧

由旅遊部落客林氏璧、前台大感染科醫師孔祥琪獨立經營,你也可以叫我林美玉或是04b。期待能帶給您最豐富的日本旅遊訊息!有時候也會有醫療相關資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