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俊/操作數字傳播 隱匿中重症確診死亡率的嚴重性

我們想讓你知道…運用傳播符號的感知專業,不但字體放大和色塊區分,更運用「從左至右」的視覺習慣,當民眾習於每天的高比例「輕症/無症狀」數字,反而鬆懈了更應該被警示的高比例「中重症」死亡率。

▲每日記者會的圖表數字隱含視覺傳播的大盲點,專業操作避重就輕,讓民眾鬆懈了更應該被警示的高比例「中重症」死亡率,也掩飾了防疫的失能。(圖/指揮中心提供)

●諸葛俊/博士,傳播學者,前玄奘大學大眾傳播系主任

新冠疫情的Omicron病毒肆虐,疫情指揮中心每天開記者會公佈確診人數,所謂「疫情高原期」的數字都已經令人疲乏,然而記者會天天開,圖表數字卻隱含視覺傳播的大盲點,專業操作避重就輕,刻意利用「放大/縮小」的數字感知,選擇性的「強調」與「排除」,更驗證「把死亡人數當成數字」的冷血防疫。

操作圖表粉飾防疫失能

記者會是新聞發佈的重要消息來源,新聞就是普通級的「婦孺皆解」訊息,要大家都能看得清楚、聽得明白。疫情指揮中心有義務提供每天確診人數的增加,以提高民眾的防疫知覺,所以疫情指揮中心公佈的圖版也貼心的將確診以最大、最醒目的數字符號,以顏色分成「輕症/無症狀」與「中重症」,讓民眾更清楚知道確診者的狀症分類,降低不必要的恐慌。這確實是最好的防疫宣傳口實!

然而,「魔鬼出在細節裡」,運用傳播符號的感知專業,不但字體放大和色塊區分,更運用「從左至右」的視覺習慣,當民眾習於每天的高比例「輕症/無症狀」數字,反而鬆懈了更應該被警示的高比例「中重症」死亡率。請問,這種圖表設計看得出來死亡率的快速攀升嗎?疫情指揮中心是不是應該有義務提醒民眾中重症的嚴重性。然而,記者會所發佈的新聞圖表卻是利用視覺傳播的專業知識,刻意隱藏恐怖的「中重症」死亡率,自然而然的也掩飾防疫的失能。

死亡就只是數字? 請發布老嫗能解的圖表

連續9天,死亡人數更高達兩倍數的增加,這種簡單的恐怖數字呈現不就是疫情控制的失能表現,卻被隱藏在數字圖表的小小角落,難道不是驗證操作性宣傳的認知作戰爭嗎?真的是「死亡就是數字而已」!

想到過去一直執行的往生的確診者必須24小時火化的荒唐行政命令,確診者家屬終生的痛楚情何以堪,利用視覺傳播的專業知識隱藏有警示作用的數據,對於中重病確診者、家屬又何嘗不是一輩子的痛。一個死亡一個家庭,如果防疫政策是滾動的,那也請疫情指揮中心,將每日疫情圖表作滾動式修正,並說一些讓人聽得懂的記者會新聞說明。以蒼天為念!

熱門點閱》

►吃一顆北部粽要跑63分才能消耗!營養師教你吃粽不怕重 

►從「海嘯第一排」挺進「海景第一排」

►美台新貿易機制 用雙邊模式來連結IPEF多邊

►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 互惠的市場整合機制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