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主管才有的四個特質:明確指示工作、願意傾聽 小員工先跟緊

文/女子學 圖/翻攝免費圖庫xframe

「雷主管拖你下地獄,好主管帶你上天堂。」職場中帶領眾人向前的角色是助力或阻礙,首當其衝的絕對是影響自身在漫長工作路上的價值觀或工作心情。除了公司好之外,遇到的主管若好更加重要,但若遇到的主管不好也不要灰心,還是可以發揮用途,警惕自己未來別誤入歧途成為同樣的人,避開他人會有所感覺的雷點。

好主管必備特徵一:懂得明示與擔責

▲好的主管帶你上天堂。(圖/翻攝免費圖庫xframe)

好主管必備特質包含許多,上至幽默下至仁慈都可以是下屬心目中好主管需要擁有的特質之一,但若歸納而論,好主管的特質或許可以用四點概括:「明示、擔責、傾聽、傳承。」明示意即不玩文字遊戲,在無論是分派工作項目、與下屬溝通時,都懂得將任務清楚說明,並明確表達對下屬在任務中的期望等,有些主管在交付工作項目時,或許是因為自身對於任務的目的也不甚清楚,導致一切憑感覺,使得指示項目朝令夕改,讓下屬不知到底做什麼才正確,拖延到工作進度與士氣。

而擔責則是當工作有狀況時,能夠適時挺身承擔責任,保護下屬,並給予明確的改善措施與應變方式,保持理解和包容的態度。

好主管必備特徵二:願意傾聽與傳承

▲好的主管帶你上天堂。(圖/翻攝免費圖庫xframe)

除此之外,好主管通常願意保有開放的心傾聽下屬想法,定時的對談讓雙方有機會意見交流,並透明化表達自身對於工作與互動上的看法或改善建議,當做到這點,基本上雙方關係也可以保有良好互動,並且不懼怕表達自身想法。

另外,好主管必須擅長解決工作中的重點問題,要能縱觀情勢並傳承自己經驗,讓下屬有與情況相應的解決能力,或從主管傳承的經驗中再依照問題應變與優化。

若初入職場時就能幸運遇上有能力又懂提拔的主管,將是多少職場人夢寐以求的情境;但若運氣平平,也無須灰心,因為在不好的主管身上也有許多可供自身學習的項目,避免自己未來也成為同樣的人。

延伸閱讀

腦中思緒不再打結!4 重點梳理思緒,整理清晰才能清楚表達想法

職場上更需要犯錯與衝突的空間:從錯誤到修正改善的過程,讓人與人的連結更加堅實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