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後遺症又多1種! 研究曝:重症康復1年後「甲狀腺仍在發炎」

▲▼頸項。(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意大利研究發現多數患者在痊癒後都出現了甲狀腺炎症狀。(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葉睿涵/編譯

義大利研究發現,新冠痊癒者者可能會在康復數月後出現併發症「甲狀腺炎」,並在未來一年持續對患者產生影響。不過領導相關研究的專家指出,患者的甲狀腺功能會迅速恢復,因此染疫不太可能對甲狀腺功能產生長期影響。

據《太陽報》報導,義大利米蘭大學研究團隊為100名曾染疫入院的患者進行體檢後,發現多數患者在痊癒後,都出現了甲狀腺炎的症狀,導致患者體內的甲狀腺激素低下。研究還發現,有半數患者在一年後複診時,仍有甲狀腺炎的跡象。

位於頸部甲狀軟骨下方的甲狀腺,是人體非常重要的腺體,它所產生的激素可以調節體內新陳代謝,包括心跳速度、體溫調控、及身體利用從食物獲取能量的狀態。當一個人的甲狀腺功能出現異常時,患者可能出現便祕、皮膚變乾、肌肉無力、月經週期改變、體重變重、心跳變慢、記憶力不佳、感到憂傷等症狀。

芝加哥大學醫學系教授比安科(Antonio C. Bianco)表示,這個結果意味著,有一半的人在12個月後恢復正常,「從目前的研究看來,另一半的人只有在超音波檢查會發現甲狀腺異常,其他功能檢測都是正常的。」不過他也認為,下一步應該進行更大規模且長期的追蹤研究,確認發炎情況是否恢復正常,「如果他們在5年、10年後可能患上原發性的甲狀腺功能衰退,我也不會感到驚訝。」

儘管患者在染疫後可能會出現甲狀腺功能異常的狀況,但領導相關研究的內分泌學助理教授穆勒(Ilaria Muller)指出,患者的甲狀腺功能會迅速恢復,並且沒有觀察到甲狀腺自體免疫明顯增加的情況,因此染疫不太可能對甲狀腺功能產生長期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