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10天怎麼篩還是陽! 專家:「除了2種人外」沒必要隔離

記者王佩翊/編譯

台灣目前針對新冠確診的居家照護患者採7+7隔離措施,然而感染新冠後,每個人因為身體條件與感染的病毒株不同,其潛伏期、康復時間與是否重症的情況都不相同。有部分患者在確診10天後快篩依舊出現陽性,對此,有專家認為,通常感染超過10天就很難將病毒傳播出去,因此除了某些特殊情況,其實無須再繼續隔離。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Omicron確診者的病程較短,症狀通常會在感染數天後出現,而病毒量則會在5天內達到最高峰。但部份的人即使已經結束隔離並重返職場或學校,在感染的10天至14天後,快篩結果卻依舊呈陽性。針對這樣的情況,也有許多病患疑惑是否應該繼續隔離。

雖然有部分較謹慎的專家認為,只要快篩結果呈陽性就應該繼續隔離,但是另一派專家卻認為,對於大多數健康的人而言,長時間的隔離是不必要的。依照美國目前的規定,確診者只需要5天便可解隔離,但根據加州的一項調查顯示,有約71%的確診者在出現症狀的4天後,快篩依舊呈陽性,而有20%的人在10天後還是呈陽性。

▲▼新冠快篩檢測。(圖/路透)

▲部分專家認為,不需要強制原本健康的確診者隔離超過10天。(圖/路透)

專家表示,由於每個人的免疫系統與清除病毒的能力不同,因此陽轉陰所需的時間也不一樣,但是否會繼續將病毒傳播出去也不一定。

有專家認為,長時間出現陽性的情況其實並不少見,如果有條件的人可以繼續隔離,但如果必須結束隔離,那也應該採取適當的防疫措施,例如戴上口罩。

對此,則有另一派專家持反對意見表示,「處於感染階段的人不太可能在病毒傳播中發揮重要作用,且如果太多人長時間隔離會影響到社會運作,對公共衛生也沒有好處,因此要求大多數原本健康的人隔離,是沒有意義的。」但他也表示,如果是症狀沒有改善或是本來免疫力就低下的患者,如果在感染超過10天快篩呈現陽性,還是要繼續檢測並隔離,因為他們散播病毒的時間比其他人還要長。

▲▼南韓政府將PCR篩檢集中在高風險族群,恐怕會錯失快篩「偽陰性」的確診患者。(圖/路透社)

▲專家表示,少部分患者確診10天後快篩仍呈陽性,但其實已經沒有傳播病毒的能力。(圖/路透社)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