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中重症比例不到1% 出現腦炎前驅症狀請速送醫

我們想讓你知道…其實多數孩子在染疫後能自行痊癒,但若出現體溫大於41度、意識不佳、持續昏睡、持續頭痛、持續嘔吐、肌躍型抽搐、抽搐、步態不穩等症狀,務必盡速送醫!

▲目前疾管署資料也顯示,感染族群多以無症狀或輕症表現,中重症的比例不到1%,但若出現兒童腦炎前驅症狀,務必盡速送醫!(圖/記者林敬旻攝)

●作者/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小兒科巫漢盟醫師

如何怎麼判斷輕症/重症呢?

我們最怕小孩感染新冠病毒併發急性腦炎!有哪些前驅症狀要留意呢?

根據近期積極收集身邊感染新冠的孩童個案,發現多數都是輕症,症狀表現的完整分析如下。

注意!出現以下症狀請盡速送醫!

兒童腦炎重症前驅症狀

●體溫大於41度

●意識不佳

●持續昏睡

●持續頭痛

●持續嘔吐

●肌躍型抽搐

●抽搐

●步態不穩

雨過天晴的輕症案例

在這邊來做個平衡報導,以讓爸媽們受到新聞驚嚇之餘,能有機會去感受到孩子感染新冠病毒後的真實狀況,或許內心會安定一些,因為我周遭朋友的孩子感染後,大多一週內獲得無敵星星並滿血回歸的唷!目前疾管署資料也顯示,感染族群多以無症狀或輕症表現,中重症的比例不到1%,但新聞絕對是報導那不到1%的個案才有可看性,只是大家別被嚇傻了。

先來說明統計資料來源,目前收集到513位感染新冠病毒的兒童個案,男女比相近;年齡層以1至5歲最多;其中只有3.1%打過疫苗,因為絕大多數感染孩子的年齡未超過五歲,還無法施打疫苗;感染源近六成來自家人,三成來自學校。如〔圖一〕所示:

▲台灣兒童新冠病毒輕症案例性別、年齡、疫苗接種情形及感染來源分析。(圖/「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巫漢盟醫師」臉書專頁,下同)

再來列出前十大症狀表現,如〔圖二〕所示:

▲台灣兒童新冠病毒輕症案例前十大症狀分析。

發燒(93.8%)、咳嗽(60.98%)、流鼻水(48.7%)、喉嚨痛(39.4%)、鼻塞(29%)、拉肚子(26.9%)、聲音沙啞(26.1%)、嘔吐(21.1%)、全身痠痛無力(19.5%)、頭痛(19.3%)

之前有報導說孩子感染新冠病毒較有腸胃道症狀或類似哮吼症狀,但這份數據顯示孩子感染新冠病毒後,仍以發燒及上呼吸道的症狀為主!而平均發燒天數為2.14天,也就是2至3天,如〔圖三〕所示:

▲台灣兒童新冠病毒輕症案例發燒天數分析。

平均高溫為39.4度,幾乎都超過39度,和流感一樣都會造成高燒!另外Omicron在大人鮮少造成味嗅覺異常的症狀,在這份統計結果也占很少比例(2.5%),不過或許會因為孩子表達不明確而造成低估。

在問卷後段讓爸媽自行評估孩子完全恢復健康的時間,結果平均為3至5天,很少超過一個星期,如〔圖四〕所示:

▲台灣兒童新冠病毒輕症案例完全康復天數分析。

至於後遺症的部分,滿多爸媽表示還看不出來或不確定,我試著從留言中抓出幾個比較相關的表現:掉頭髮、容易喘、肌肉痠痛、味覺改變、持續腹瀉,不過整體比例也不到3%!

再次感謝填寫問卷的爸媽們無私分享孩子得病的經驗,也謝謝大家耐心地把這篇落落長的文章看完,希望能給你們一些信心,未來若遇到孩子確定感染後,也將不會感覺是世界末日到來或慌了手腳,畢竟在無法使用抗病毒藥物的大多數孩子都能自行痊癒,不過爸媽們絕對要注意一開頭提醒的指標症狀唷!

祝大家都能健康平安渡過這波最後的疫情,我們很快就能回復正常生活的!

熱門點閱》

►趙春山/突破島鏈封鎖 中國直搗美澳「後院」

►台灣步日本「低學歷國」後塵 不諳九九乘法表就上高中

►AT-3墜機》邱臣遠/AT-3已服役38年!應加速汰換舊機 

►蔡蘇別再搞選舉 顧好防疫才是阿中的本業!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小兒科巫漢盟醫師」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