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一家染疫!揭「孩發病始末」:退燒藥難完全降溫 必備藥清單曝

發燒,小孩,感冒,量體溫,吃藥,看醫師,問診,咳嗽,過敏,鼻涕,鼻水,氣喘,口罩小孩,口罩,小兒科,流感,洗手,腸病毒。(圖/視覺中國)

▲藥師提到,感染Omicron雖然不嚴重,但實際上還是非常不舒服。(示意圖/取自視覺中國,下同)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Omicron大流行,各年齡層都難逃,這階段更重要的是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判斷重症的前兆。藥師Kiki也藉由自己與家人的確診經歷,把發病的歷程及會用到的藥物分享給大家,特別在孩子照護部分,希望能以自身經驗,安撫家長焦急的心緒。

「雖然不嚴重,但也很不舒服的!」藥師Kiki回想和孩子前陣子染疫的狀況,她分享,小朋友確診有5種症狀,包括發燒、口乾喉嚨痛、有痰咳嗽、噁心食慾下降、結膜炎,甚至出現紅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藥師詳細說明這些症狀的發病情況,首先,Omicron的發燒,體溫會漸進式「越來越高」,伴隨手腳冰冷,且退燒藥無法完全降溫,根據平常經驗,小孩服下退燒藥後半小時會出汗退燒,但在這個病程的前期,即便給了退燒藥,也只會微微降溫,不會出汗,且這時就算有進食,有時也會全部吐出。

Kiki表示,即便很多人說生病要多喝水、孩子們也因為口乾補了很多水,但嘴唇還是會呈現乾燥狀態,另外也因喉嚨痛,會因此拒絕飲食。而咳嗽、有痰時,會吐出「白色黏稠狀」的痰,甚至會咳到吐。

Kiki提到,其實小朋友還會出現結膜炎、紅疹,發病的時間點是在「慢慢退燒時會出現」,紅疹出在腿部以下,不過,不是每個人都有,另外則有小孩會雙眼發紅,但症狀改善時,紅眼也會消失。

發燒,小孩,感冒,量體溫,吃藥,看醫師,問診,咳嗽,過敏,鼻涕,鼻水,氣喘,口罩小孩,口罩,小兒科,流感,洗手,腸病毒。(圖/視覺中國)

▲藥師提到,在發燒期間一定要替孩子補充電解水。

上述的發病,Kiki使用了藥物來幫助小孩緩解症狀,也列出使用清單供家長參考:

1.發燒/發燒藥(安佳樂Acetaminophen,也就是普拿疼)+退燒藥伊普芬(Ibuprofen):但藥師提醒,退燒藥要特別注意,有部分小孩會對過敏,使用時要特別小心。使用方式是先使用安佳樂,半小時到一小時後無法降溫,再使用伊普芬,如果口服藥水仍無法降溫,塞劑於服用退燒藥後四到六小時使用。

最重要的是,「發燒期間要補充水分或電解水」,補電解水類似打點滴,不管孩子願不願意,甚至補了水都吐出來,還是要堅持補水(電解水),另外,注意減少身上衣物、通風。

2. 有痰、咳嗽/Kiki提到,基本上醫生都會開化痰藥,固定時間吃,如果可以幫兒童做拍痰動作,協助痰排出更佳;咳嗽藥水也可幫助改善,常見的藥水為米瑞液,使用劑量毫升為體重除以4(體重÷4)。

3. 喉嚨痛、食慾下降/可給一些方便吞服食物,如:布丁,至於蜂蜜水可在1歲以上的兒童使用,因為蜂蜜水也有潤喉的功效,另外也可備兒童專用枇杷膏。

4. 基本維他命補充/維他命C(也可以打新鮮果汁)、維他命D(可以準備滴劑)。

Kiki指出,也記得要如何判斷小孩是否重症,基本判別包括醫療人員一再呼籲的「高燒超過41度、意識改變、持續頭痛、持續昏睡、持續嘔吐、手腳突然抽搐、步態突然不穩」等,另外一方面,孩子給退燒藥後,發燒時間是否有拉長,若持續發燒不退,且發燒時間縮短,加上活動力下降,就要盡快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