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戰爭與創傷」 重回3萬4千烏克蘭人慘遭屠殺的慘劇

記者蕭采薇/綜合報導

俄烏戰爭延續至今,2022台北電影節策劃「電影萬物論:聚焦烏克蘭」及「經典重現:德國新電影60周年」專題,介紹多部以烏克蘭戰爭為背景的相關電影,帶領民眾深入烏克蘭複雜難解的國族衝突,並播放多部台灣難得一見的德國新電影早期經典。

▲▼《戰火解密:娘子谷大屠殺》帶領觀眾重回1941年揭密近3萬4千烏克蘭人慘遭屠殺的慘劇。(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戰火解密:娘子谷大屠殺》帶領觀眾重回1941年揭密近3萬4千烏克蘭人慘遭屠殺的慘劇。(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烏俄戰火持續至今仍未艾,台北電影節精選三部近一年來在各國參展獲獎,以烏克蘭戰爭為背景的電影,選片人馬曼容說,期望透過本次選片,梳理烏克蘭與俄國的國族關係,也讓觀眾透過電影觀看兩國糾結的前世今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放映影片包括《著魔的國境》烏克蘭名導瑟蓋洛茲尼察(Sergei LOZNITSA)在去年坎城影展獲金眼睛獎特別提及的《戰火解密:娘子谷大屠殺》(Babi Yar. Context),帶領觀眾重回1941年9月29日,近3萬4千名猶太裔烏克蘭公民在48小時內慘遭納粹屠殺的慘劇,電影以神乎其技的剪輯爬梳檔案影像,挑戰蘇聯封鎖多年的禁忌題材,重現屠殺的事件始末。

▲▼《無法和解或有限暴力》透過多人稱敘事拼湊不堪回首的真相與重現歷史不斷再現的極權主義。(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無法和解或有限暴力》拼湊不堪回首的真相與重現歷史不斷再現的極權主義。(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本屆影展另有兩部作品以頓巴斯戰爭為背景,劇情片《噩夢的倒影》(Reflection)透過一位自願前往前線服務的戰地醫生在東烏被俘,雖然事後獲釋,地獄般的回憶卻如噩夢般反覆襲來,他嘗試和妻女重新建立親子情誼,然而死亡卻再度降臨,將她推向恐懼漩渦。

▲▼《頓巴斯壕溝紀實》以貼身攝影記錄當地軍人的生活樣貌。(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頓巴斯壕溝紀實》以貼身攝影記錄當地軍人的生活樣貌。(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紀錄片《頓巴斯壕溝紀實》(Trenches)由戰地記者出身的導演提攝影機前進戰地最前線,記錄壕溝內士兵面對草原上不斷襲來的炸彈,將不尋常的日常過得稀鬆平常,直到火箭炮再度落下的生活片段,獲邀於威尼斯影展首映。

▲▼《噩夢的倒影》描述前往頓巴斯卻遭敵軍俘虜的戰地醫生深陷戰爭陰影的遭遇。(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噩夢的倒影》描述前往頓巴斯卻遭敵軍俘虜的戰地醫生深陷戰爭陰影的遭遇。(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2022第24屆台北電影節6月23日至7月9日在臺北市中山堂、信義威秀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盛大舉行,選片指南和「日場影迷通行證」首賣將於6月11日在三創生活園區舉行,影展票券在6月12日中午12點於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正式開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