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位榮/陳水扁國務機要費除罪化 百姓涉貪卻重罰

我們想讓你知道…阿扁涉貪的行徑不罰,那其他涉及貪瀆案的被告為什麼要罰?許多貪瀆案的金額很小,卻也要承受經年累月的訴訟。

● 蘇位榮/ETtoday副總編輯、資深司法記者

台灣世紀貪瀆案─前總統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案,在藍綠立委激烈衝突中,三讀通過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全面除罪化。年底九合一選舉前,修法通過國務機要費除罪化,意在攏絡,鞏固執政,卻也赤裸裸傷害司法。

這次立法院修法通過,在民國95年12月31日以前各機關支用的國務機要計畫費、特別費,其報支、經辦、核銷、支用及其他相關人員的財務責任,均視為解除,不追究行政及民事責任;如涉刑事責任者則不罰。

阿扁涉及的國務機要費案包含四大案,其中龍潭購地等案,判刑20年確定,其他的國務機要費案和洗錢案等,台灣高等法院合議庭2015年准許阿扁保外就醫,停止審理至今。修法後,依刑事訴訟法第302條規定,「犯罪後法律已廢止其刑罰者,法院應諭知免訴判決」,高院合議庭將會判決阿扁免訴。

國務機要費案停止審判後,阿扁保外就醫生活多彩多姿,每每對時政評論,違反保外就醫規範,不僅法務部不吭聲,法院不敢說話,總統府也不回應,如今立法院更是修法,特別針對扁案的起訴事實,民國95年底以前的違法支用國務機要費,予以除罪化。從修法條文看,根本是為扁而設,國務機要費案之所以讓人不齒,正是因為阿扁在民國95年以前,利用秘密外交之名,掩護扁家貪瀆之實,且扁家到處向企業要保護費,根據檢方資料,扁家海角不只七億,名醫黃芳彥甚至放棄個人生涯,逃亡海外,為扁家守護海外資產,直至自殺結束人生。阿扁涉貪的行徑不罰,那其他涉及貪瀆案的被告為什麼要罰?許多貪瀆案的金額很小,卻也要承受經年累月的訴訟。

司法講究公平正義,天秤失衡,老百姓如何信賴?過去耗費多少司法資源偵查審判扁案,現在一下擦乾抹淨,案件不必審結,也不必查清楚。這是政治凌駕司法最難看的嘴臉。

熱門點閱》

►林清汶/防止廟產淪私財 宗廟條例通過的詭譎現象

►紀和均/萊豬判決讓地方自治進一步退五步

►同婚合法3周年6成民眾支持 自由而無歧視國度成形

►陳宏達/監委腦霧看不懂判決? 二度彈劾有違人權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蘇位榮

蘇位榮 蘇位榮

ETtoday副總編輯、行動法庭節目主持人、資深司法記者,熱愛司法與新聞,深信司法的價值不僅在於公平正義,更多是來自於人民的信賴。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