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4、BA.5更毒!傳染力比BA.2高 曾染Omicron仍會「重複感染」

▲▼ 新冠病毒。(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日本最新研究顯示,BA.4與BA.5傳染力與致病性恐怕比BA.2還要高。(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國內已陸續出現Omicron亞變種BA.4與BA.5的確診個案,而根據日本研究團隊「G2P-Japan」所發表的預印本論文指出,這2種變異株的傳染力與致病性較BA.2還要高。不僅如此,就算曾經感染BA.1或BA.2病毒,痊癒後體內抗體仍然難以完全抵抗BA.4與BA.5,也就是說重複感染Omicron的可能性更高。

根據《產經新聞》報導,日本研究團隊「G2P-Japan」26日在期刊網站「bioRxiv」發表一份預印本論文,東京大學傳染病學教授佐藤佳也是研究小組的其中一員。他表示,「BA.4與BA.5的傳染力、免疫抵抗力以及致病性都比目前主要流行的毒株BA.2還要高,因此需要提高警戒。」

在全球流行數個月的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主流毒株從BA.1逐漸替換為BA.2。然而最近世界各地卻陸續出現BA.4、BA.5以及BA.2.12.1等從BA.2衍生出來的亞變種毒株。這些新型亞變種甚至已經在南非與美國等部分國家陸續取代BA.2,成為主流毒株。

▲▼日本疫情,東京疫情,東京車站,上班族,日本上班族,社畜。(圖/路透)

▲BA.5已在東京發生社區感染。(圖/路透)

根據團隊分析,BA.4與BA.5在南非的傳染力比BA.2還要高出1.2倍。另外,研究小組將帶有BA.4與BA.5變異特徵的病毒進行人工合成,並將其與曾經接種2劑以上疫苗且感染BA.1或BA.2的病患的血液混合,經過細胞培養後發現,血液中的抗體能夠預防BA.4與BA.5的效果,比預防感染BA.2的效果還要低2倍。

另一方面,將其與從未接種過疫苗且曾經感染BA.1或BA.2的病患的血液混合,再經過細胞培養後發現,幾乎沒有預防感染BA.4與BA.5的效果。

不僅如此,研究團隊還讓倉鼠感染這個帶有BA.4與BA.5變異特徵的人工合成病毒,但他們卻發現,比起感染BA.2的倉鼠,這些倉鼠體重減少的幅度更大,且肺部組織更容易出現大範圍的感染,也就是說其致病性比BA.2還要高。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