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中疾控披露:首例Omicron變異株BA.5曾输入上海

▲▼上海,上海疫情。(圖/路透)

▲日前,Omicron變異株BA.5確診者入境上海,成為大陸首例。(圖/視覺中國)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上海「封城」兩個多月,明天6月1日即將全面恢復經濟生產和民生活動。但近期有報告指出,大陸出現首例境外輸入Omicron變異株BA.5案例,該患者在大陸和烏干達分別接種4劑抗新冠肺炎疫苗,入境上海後確診經過治療後已經康復。成為是大陸報告的首例BA.5境外輸入感染者。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周報(英文)》28日在線發文報告大陸首例境外輸入奧密克戎變異株BA.5感染者的具體情況。《報告》指出,BA.4和BA.5近幾週在南非的流行率增加,並在3個月內傳播到另外19個國家;BA.5導致一些國家的病例數上升,如葡萄牙,南非也報告自4月底以來住院人數有適度增加。

根據大陸中疾控披露,BA.5序列於2022年3月15日首次上傳至全球流感共享數據庫,該序列來自於2月25日在南非采集的一名患者的鼻咽拭子。輸入上海病例情況於4月25日從烏幹達(KL535航班)出發,4月26日在阿姆斯特丹轉機,4月27日從韓國首爾轉機(KL535航班)。

▲全球首支Omicron滅活疫苗在杭州進行首第一劑接種臨床實驗。(圖/翻攝北京日報)

▲全球首支Omicron滅活疫苗在杭州進行首第一劑接種臨床實驗。(圖/翻攝北京日報)

該患者已在大陸和烏幹達分別接種了4劑國藥疫苗(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公司)。確診後,他被轉送至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治療已痊癒。5月12日出院。病毒基因測序結果顯示,該患者感染Omicron變異株BA.5,成為大陸報告的首例BA.5境外輸入感染者。

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教授、病毒學專家金冬雁提醒,「BA.4和BA.5與BA.2相比,其棘突蛋白有3個氨基酸發生突變,所以世衛組織也表示要對其多加觀察。」整體來說,目前大陸報告的新亞型或亞亞型都屬於病毒的漂變,對原來的毒株的影響總體是比較輕微的,大家無需太過擔心。

金冬雁表示,「只要變異毒株沒發生大的變化,我們就無須太過擔心。」這些細小的漂變,一般來說最大的作用是幫助流調人員和疾控專家更好地開展工作,並不會對我們的防疫政策以及疫苗效果產生實質性的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